“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图书馆推出2024年春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3发布部门:图书馆

在2024甲辰龙年新春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营造和谐新春氛围,丰富春节期间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校图书馆积极承办国家图书馆和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开展的2024年“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春节主题活动,通过年俗展览、特色讲座、“龙”文化视听活动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国家图书馆优质资源惠及广大读者,共享文化盛宴,共贺新春。

活动一:龙吟书香——甲辰新春贺岁展

线上和线下同步推出“龙吟书香——甲辰新春贺岁展”,从龙之为字、龙之形貌、龙之历书、人中之龙、典籍载龙五个方面系统展示“龙”字对于中华文明乃至东亚文化圈的特殊意义、龙的身影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特性、国家图书馆藏宋明清三朝龙年历书、龙年出生的中国历代名人以及历代典籍中关于龙的载录,祝愿东方巨龙,龘(dá)龘腾飞!龙的传人,龙年大吉!

 线下展览时间:2024年2月2日-3月2日

 线下展览地点:延安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文化走廊”

 线上展览:https://mp.weixin.qq.com/s/SpiEstjNSIzTvnK9acMbaA

活动二:龙舞视界——“龙”文化视听资源展

线上推出“龙舞视界——‘龙’文化视听资源展”,以音视频为载体,围绕“龙”文化开展以龙的传说、龙的姓氏、人龙舞的故事、手龙绣球灯艺术与龙船调为主题的音视频推介活动,视听展以短视频形式引导读者了解“龙”文化核心精神,一起做优质“龙的传人”。

线上展览:https://mp.weixin.qq.com/s/IBXot78h8HFC8q6fDlhxhA

活动三:龙腾讲坛——三十场国图公开课

线上推出“龙腾讲坛——三十场国图公开课”,从赏戏听曲、民俗共享、悦读世界、畅游文化、趣话历史五个单元系统讲解中华传统艺术民俗与历史文化的多元魅力,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为读者开启浩如烟海的知识宝库,愿龙腾华夏,守护悠久历史根脉;愿代代学子,传承璀璨中华文明。(详情请关注图书馆官微)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摄影:
编辑:朱一超
信息员:王彦
撰写:冯晴、傅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