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启航新征程 纺织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07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寒假期间,我这个南方‘小土豆’到哈尔滨感受了东北风情,更重要的是,我还参观了731陈列馆,在缅怀英烈的同时,更让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增强爱国情怀,锻炼本领成就”。开学初,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召开着,纺织学院青春领航毕业班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踊跃发言,讲述着自己的所思所感。

纺织学院开学初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院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开展全方位、多主体、重内容的“开学第一课”,从爱国情怀、强国使命、学术启迪、生涯规划等角度,为学院学生带来一堂堂有亮点、有意义、有意思的“精彩一课”。

多主体联动,聚力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学院青年教师邵光伟在《寻梦苍穹,纺织科技助力航天领域》的“开学第一课”中倾情讲述航天领域中的纺织力量,引导学院学生厚植纺织情怀,练就专业本领,在纺织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贡献青春力量。学院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兼职辅导员李雅琪结合自身志愿服务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个人经历,通过《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肩负时代使命、怀揣人生理想,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纺织学院青年教师开展“开学第一课”)

(西部计划志愿者、纺织学院兼职辅导员开展“开学第一课”)

核心源聚焦,精准上好“生涯规划课”

纺织学院“开学第一课”注重精准聚焦不同学段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发展需求,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开展学风建设、生涯教育、求职指导等多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例如,针对大一年级学生,全程班导师关国平通过“开学第一课”,就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参加学科竞赛需要做何种准备保研需要满足的要求及未来就业前景等学生关切的问题进行详细专业讲解,不断启迪专业志趣、提升专业认同,营造浓郁的学风氛围。针对毕业班年级学生,学院邀请企业导师开展以就业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企业导师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行业特点,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结合纺织行业发展现状,给予学生职业规划和个人成长的建议,着力实现企业需求和学生职业规划的精准链接,促进学院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毕业班学生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院邀请企业导师开展的就业指导课程,让我们及时了解当前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提升了自身的就业能力,为参加春招做好充足的准备”。

(纺织学院新生班导师、辅导员纷纷开展“开学第一课”)

宽渠道呈现,创新上好“云端思政课”

在线下开展系列“开学第一课”的同时,学院还着力筑牢云端思政育人阵地,策划组织“开学第一课”线上思政微课,围绕“教学名师思政微课”“辅导员微型思政课”和“榜样学生微型思政课”三个方面,邀请学院劳模导师、专业教学名师、辅导员以及榜样学生等,聚焦“弘扬和传承劳模精神”“初心如磐,扎根纺织智造”“青春与祖国同行”等主题录制视频微课,形成“云端”思政育人阵地,不断引导学生坚定纺织专业自信、涵养奋斗爱国精神、强化责任使命担当。

纺织学院立足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扎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引导、就业指导等工作,着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落地、落实、落细。下一步,学院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牢把握高水平“育人体系”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攻坚战”的着力点、发力点和使命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制胜,引导广大学生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纺织时代新人。

视频: 摄影:纺织学院 撰写:魏金婷 信息员:郭珊珊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