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光明日报: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大思政课”建设链式结构 积极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发布时间:2024-03-12发布部门:宣传部

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课程、资源和方法等育人要素的链式整合,推进“大思政课”链式结构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多维架构整合 构筑“大思政课”课程链

学院立足思政课课程育人的整体性、协同性、进阶性等内在要求,切实构筑“大思政课”课程链。

立足核心课程强链,提升课程群建设质量 学院不断创新优化思政课课程体系,积极开设“四史”系列选择性必修课,持续推进“锦绣中国”等特色选修课建设,通过“必修+必选+选修”方式构建党的创新理论课程群。现已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3门、上海市思政课“金课”3门、上海市重点课程6门,通过品牌课程、示范课程建设的引领带动,串珠成链、集链成群,全面提升课程群整体育人质量。

融入社会课堂建链,深化双育人模式探索 学院拓宽课程建设半径,建立“行走课堂”育人链,积极探索“思政课堂+社会课堂”双育人模式。协同校团委,增设“锦绣丝路”和“锦绣中国”2个专项,每年支持10余支学生团队走出校园,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获得成长。在上海杨浦滨江开展“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展示活动”,将“思政课堂”搬进浙江宁海小山村,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千万工程”鲜活实践,真正实现“开门上大课、学在天地间”。

强化学段衔接延链,推进一体化工作进阶 作为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指导单位,学院切实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政策方案指导,参与《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编制与落实工作。加强与松江区教育局合作,建立区校联盟,以东华附校为试点,组织研究生为东华附校学生送去400多堂红色文化主题思政课,“大手拉小手”,不断推进松江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进阶。

强化系统集成 构建“大思政课”资源链

学院根据课程建设支撑的系统性要求,强化育人资源的系统集成,全方位构建“大思政课”资源链。

协同配合升级组织链 学院“大思政课”建设得到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定期带头上思政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各职能部处加大工作合力,在组织、政策、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不断完善“大思政课”建设体制机制。

专兼结合激活队伍链 学校建立“绿色通道”引进机制,加大专业师资引进力度,逐步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教学比赛遴选优秀辅导员担任“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锦绣中国”课程充分挖掘学校纺织、材料和设计等优势学科资源,打造“高配”师资团队,聚集校党政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行业领域专家等50多名名师大家。

内外联动拓展供给链 学院挖掘学校科技馆、校史馆、重点实验室、纺织服饰博物馆等育人资源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加强校馆合作、校地合作,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与上海社科中心共建“上海社会科学馆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建立东华大学杨浦滨江实践教学基地、宁海县柘坑戴村东华大学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学院现拥有实践教学基地9个,有效拓展了育人资源供给链。

聚焦育人目标 创新“大思政课”方法链

学院积极构建备课研讨、在线教学和研修培训等方法链,有效提升“大思政课”育人效能。

深化提升教研 学院深入开展“大研讨”“大备课”活动,深化提升教研链。自2023年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东华大学)项目启动以来,学院组织举办专题研讨会11场,会聚各地专家学者探讨“大思政课”建设的思路和举措。通过主管部门、学院、教研室三级备课机制,依托同城交流平台加强校际备课交流。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成效显著,出版2部教学实践案例集,并通过教育部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直播示范说课。

拓展教学空间 学院通过“互联网+”激活思政课,推出2门慕课课程,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4次“锦绣中国”慕课视频,全国仅有3门“自然辩证法概论”慕课。学院组织教师录制在线教学视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已全面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青梨派、学习派平台上传线上教学视频29个,累计观看量达130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有效拓展教学空间链,促进学院优质教学资源溢出。

构建多维培训 学院依托教育部、市级、校级等思政课教师研修平台,实施全员轮训、入职岗前培训、骨干研修、专题教学培训等,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学院设置专项经费,综合采取集中和自主方式,鼓励和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研修活动,将研修与备课相结合,促进教师研修成果转化,有效提升“大思政课”育人效果。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4-03-12 作者:王治东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