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教育报:东华大学打造绿水青山“实景课堂” “零距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4-03-19发布部门:宣传部

近日,东华大学把思政实践课堂搬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带领大学生在绿水青山间“沉浸式”开展“两山”理论实践研学,“零距离”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乡村实践。

“余村的变化是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实践的一个缩影”,思政课教师孙晓艳带领学生近距离感受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开在绿水青山间的“大思政课”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当我们和老师一起走进绿水青山间,深度体验当地村容村貌与风土人情,那一刻真正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层含义。”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金吉儿兴奋地说。

在余村老水泥厂旧址探讨绿色发展理念,在未来乡村展示馆体悟践行“两山”理念的乡村建设新图景,东华大学师生身临其境品味“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此外,东华大学还携手安吉正式发布“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实践‘两山’思政大课校地合作课程”。在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支持下,活动还揭牌上海首个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训实践基地,地点就设在东华大学,未来将全面开放大学思政课育人资源,辐射服务全市中小学,不断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我们与村民同吃同住,聊家常、话家事,还开展了晨读、夜谈、撰写日记、现场汇报、结业展示等活动,这样的实践方式新鲜而又‘接地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生王佶婧和小伙伴走访水文化展示中心、实地采样、调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并提供可行方案。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23级博士生王淼也意犹未尽地说:“我们这次带领着安吉县天荒坪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为家乡设计IP,他们将自己眼中的安吉画出来,我们通过艺术设计再加工,在当地土特产包装、文创产品等项目推进落地,以设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杨浦滨江讲“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浙江宁海讲“千万工程”,在浙江安吉讲“中国式现代化”……近年来,东华大学着力打造“行走的课堂”,引领学生在深度实践中上好思政课。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鲜活素材,这也提醒我们要在广阔天地间开好‘大思政课’,让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更有生命力。”(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刘远康 董晓光 时间:2024-03-18)

思政课教师走进绿水青山间开展实景教学。杨玉璋 摄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