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红色文化邂逅服饰文化——东华老年大学时装队参演陈云纪念馆“行走的大思政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0发布部门:退管会

3月19日,学校退管办组织东华老年大学时装表演队走进上海青浦练塘古镇,参加陈云纪念馆“当红色文化邂逅传统文化”——行走的大思政课活动,展示“上海终身学习服饰文化教育基地”教学成果。活动中,学校退休教师和老年大学学员代表,通过三场旗袍主题展演互动,让身处古镇的大学生、游客和百姓更直观地感受了中华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精神内涵。

(参演团队)

老年大学时装表演队在我校退休教师、时装秀导演杨红仙的指导下,以长春园为舞台背景,带来了本场活动的开场旗袍秀。老年学员们别致的服饰、优雅的身姿和自信的风采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赞叹。

(老年大学时装表演队开场旗袍秀)

我校退休教师、“上海终身学习服饰文化教育基地”副主任袁孟红为现场大学生和观众做了一场生动的《中国旗袍文化史》讲座。她从中国旗袍的发展与变迁、中国旗袍走向世界、中国旗袍与现代科技的结合等方面,讲述了中国旗袍的发展史,展示了旗袍的艺术魅力和东华的特色文化。

(服饰文化思政课现场)

讲座后,学校参演的退休教师和老年大学学员为现场观众教授了旗袍盘扣的制作方法,让大家在亲身手工制作的过程中,了解服饰工艺的精妙所在和其中蕴含的民族精神。

(旗袍盘扣习授现场)

本次活动是陈云纪念馆“行走的大思政课活动”系列重点活动之一。退管办主任邱登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本次活动就依托陈云纪念馆的阵地优势和东华大学的学科优势,立足服饰文化的展示与传播,在提升思政教育的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学校退管办将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着眼品牌塑造,继续发挥好退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弘扬东华特色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 撰写:刘维巍 信息员:陈维亚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