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欢欣鼓舞辞旧岁 “奋进东华”谱新篇
——东华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9-12-31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书记 刘承功  校长 俞建勇

全体师生们、海内外校友们、各界朋友们: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9年即将过去,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东华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19年,东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践行教育初心和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机遇,面对“改革年、落实年、安全年”提出的任务,全体东华人看大势、抓关键、重实干,努力奔跑、携手奋斗,撸起袖子干出了一份出彩的成绩单。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这一年,党建和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进一步凝心聚力,基层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专任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生动鲜活,从严治党有新气象,统战工作画出更大“同心圆”,党建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我们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绘就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施工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建设“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吹响“改革强课”集结号;“崇德讲堂”品牌效应集聚,辅导员继续蝉联上海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44名大学生携笔从戎,“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教育活动浸润学子心灵,上海“外滩之窗”再次为东华毕业学子点亮祝福,思政工作更有力度和温度。

这一年,“双一流”建设开启新航段。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朱美芳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彬研究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沈波教授斩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师队伍人才辈出!我们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上海高峰学科建设,计算机学科首次入围ESI世界前1%,学位点增列再传捷报,获批机械、能源动力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完成电子信息等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对应调整,自主增列“系统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科技创新领域,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评材料领域“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获批组建,“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跻身高端智库,新增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有效发明专利位列上海市第六位(高校第三位),所有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老师们的默默耕耘和艰辛付出。

这一年,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我们获批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召开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制定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前瞻布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谋划“钱宝钧学院”;我们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构建“尚创”生态系统,用心为国育才,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超过97%,毕业生平均薪资居《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第21位。优秀学生典型不断涌现,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00余项,国家级、上海市级创新创业计划350项,入选上海市首批“大学生文创实践基地”,其中有拿下第40届头脑奥林匹克大赛世界决赛冠军的师生团队,有摘得“歌唱世界”国际合唱节金奖的学生合唱团,有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一等奖的R00t-2019战队,有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同学们以自己的奋斗在东华园书写靓丽的青春!  

这一年,合作交流和服务社会呈现新格局。我们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建设,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时尚人文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新增“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项,新建10家海外“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推进中非高校“20+20”合作,连续第4年亮相爱丁堡艺术节,科技旗袍灵动演绎中国元素,扩大东华朋友圈。我们甩开膀子,跑好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的接力赛,硬核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股权奖励首次落地加速我校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西合璧”的非遗文创、精益求精的标识设计、活力四射的“小叶子”再次助力进博会,“花仙子”海派旗袍设计展示团队亮相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上海彩车备受瞩目;我们立足教育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教育、科技、智力、消费、就业等全方位扶贫,帮扶云南省盐津县顺利达到2019年云南省内脱贫摘帽标准,彰显东华人的使命担当。

这一年,“放管服”改革释放新活力。我们鼓励让每一个东华人参与学校的建设、发展和改革,共建东华这个大家庭,学校获评上海市文明校园。我们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这一年,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大楼启用,校园书店、学生公寓、体育场馆、实验室焕然一新……每个东华人的小使命,都连着东华的大发展,全年无休的各路媒体“小编”、爱书“小蜜蜂”、春运志愿者“小甜橙”、深夜值守的“网管”、默默守护的“东华安保”、“十八般厨艺”加身的大厨、晨曦中的“保洁阿姨”……每个人都把“小我”融入“大东华”,我们一起奋斗,让东华这个“大家”更好、更美、更暖。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收官之年,有机遇也有挑战。2020年,必将作为一个重要时间节点被载入史册,我们在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接续努力奔跑,一路拼搏、一路奋斗!

舵稳且奋楫,风劲正扬帆。迎着新年第一缕阳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全体东华人必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迎接更多的机遇、更大的发展、更广的舞台!信念最可贵,精神最动人,只要团结一致、脚踏实地,付出真心,付出热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跑出加速度,“奋进东华”的步伐必将铿锵有力、行稳致远!

祝福东华!


视频: 摄影: 撰写: 党办、校办、宣传部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