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奉献不分大小 点滴汇聚爱心
——记理学院抗击疫情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7发布部门:理学院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车水马龙的街道变得异常冷清,这个春节虽然少了亲友团聚的温馨,但很多人用另一种方式温暖着这个寒冬。疫情无情人有情,理学院的老师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理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班子、工会主席、院办主任、党务干部等组成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张菁担任组长,学院专职党务干部孙奕负责各类信息发布和每日数据汇总、上报,办公室主任王雨勤老师负责相关信息在学院口径的统一发送。同时,将全院教职工分成数学、物理、力学院办辅办三个小组,由支部书记和工会委员担任组长,分批轮值,每天通过问卷打卡、信息填报、电话问候等多种方式,定时定点对每位老师的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摸排到位,特别对寒假期间在湖北的教工额外关注,实时跟踪信息,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

为了抵抗新冠病毒肆虐,理学院全体辅导员每天通过班级群、年级群、班干部群等多种不同渠道,及时了解学生近况,及时疏导解答各种问题,毕业班辅导员积极与学生沟通,在缓解学生焦虑情绪的同时,积极给学生们传递信息。2月4日,2015级新疆学生亚库普•阿西木根据学校安排到延安西路东大招待所进行隔离,但由于自身准备不充分,衣着单薄的亚库普因着凉发烧。需要紧急排查发烧原因,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静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辅导员卢文芸老师及学生建立网络沟通群,卢老师指导学生拨打120,将学生送至同仁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经过各项检查排除新冠肺炎感染之后,学生继续回到东大招待所隔离。考虑到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卢老师向学院防控工作小组为该同学申请“遵理互助基金”,垫付五百元给学生做为应急慰问,并为学生及时报销了当天就医急诊全部费用共计三百八十余元。同时,考虑到学生随身衣物不足,卢老师又为学生购买保暖内衣等,及时快递到学生手中,让学生在隔离期间也能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学生在东大招待所后勤部门老师的悉心照顾下很快康复。

另有一些老师默默自发捐款,其中有党员也有民主人士,让我们记录下他们的名字:胡良剑、周鸿颖、陆见秋、伍滨河、石建军、昌锡江、何国兴、陈敏、梁源、李瑞雪等。这些老师中,有的是直接捐款给湖北慈善总会、武汉慈善总会、华科大校友会等,也有的老师集体出资联系口罩货源,捐助到定点医院。

除了以上这些捐款外,还有的老师听说去武汉前线支援的医疗队极度缺乏防护物资,吴华老师及时把求助信息发布到网上,四处帮忙打听联系货源;李劢老师在看到求助消息后,立即把自己家里留存的N95口罩寄往了武汉,支援前线。梁源老师将有效配戴口罩和洗手的方法做了视频,发给老师们参考……

奉献不分大小,点滴汇聚爱心。这些老师用行动把爱和信心传递到抗击疫情一线,为自己为大家,就像暗夜中的点点星光,温柔地集聚着照亮前路的光亮。

视频: 摄影: 撰写:梁源、李静、孙奕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