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在这场重大战"疫"中,全球东华人一直在战斗!

发布时间:2020-02-11发布部门:发展联络处

也许等我们都白发苍苍了,我们仍然会记得2020庚子年的春节,我们放了史上最长的春节假期,也是史上街道最冷清、心情最揪心的春节假期。名叫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家伙引发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疫"里,东华人没有缺席,当一线科研医护人员和病毒赛跑的时候,无数的纺织行业校友和校友企业正在后方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抓生产,为前线的“战士”提供战略物资保障,为人民的安全筑牢防护高墙。数不清的东华校友正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贡献着力量。

特殊班费

去年,纺织学院2006级硕士校友组织了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今年1月底,看着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吴双全、孙汉健、王超辉、陈涵、姜华、叶剑新、竺铝涛和刘肖燕等几位聚会组织者想把十周年聚会时结余的班费5172元捐赠给武汉。负责财务工作的朱月群在微信群里征求大家意见,在得到了整齐划一的同意之余,更得到了不断追加的捐款,甚至有“东二代”将压岁钱悉数捐出,短时间内即筹集到了10711元。


考虑到武汉当下最缺乏的是防护物资,同学们讨论再三,决定采购物资直接运送至武汉的医院。尽管有从事相关行业的同学,但在防护物资国家统筹、国外相应物资也被华人扫光的当下,采购变得异常困难。姜华、杨小霞、谢正权、李刚等校友纷纷行动,或积极联系自己在欧洲的同事朋友,或主动和国内医院联系确定物资是否符合标准,几经周折,最后在何晓红校友的联系下,通过其朋友在韩国人肉背回了70件3M防护服,并于2月12日送抵武汉市中心医院。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个在所有华人心目中非常重要的日子。早上八点,日本校友会理事会微信群里就热闹非凡,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是为了拜年,而是筹划如何帮助远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同胞。在会长王菁的领导下,“90后”秘书长许超勇挑重任,很快拟好了倡议书并进行了动员,王菁、许超、周春燕、阳玉球、罗湘君、邵博华、刘军、陈小钦、费忠海、刘雁、沈彦虹、周国瑛和江洁等15位校友旋即捐赠了累计10万余日元。原本想将钱款捐赠给武汉红十字会,后来为了物资能更快到达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他们决定自行采购寄送。彼时,副会长谷志杰身为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副会长,正忙于成立赈灾小组,密切联系中国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协调近百万元紧缺医疗物资运送到湖北的事宜,分身无暇。理事会仅剩4人,因假期散落各地只能通过线上联系,对于刚刚成立半年有余、成员之间尚未完全熟稔的新校友组织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跨越了国境,采购、联系、寄送每个环节都比起在国内更加麻烦。联系好的供应商突然告知没货,无论日本还是国内防护物资都极其紧张,几经周折,发动亲朋好友,终于许超通过朋友采购到了第一批防护物资-2000只医用外科口罩,并于2月3日发往亟需防护用品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而他们并没有就此止步,马上又投入到了第二批物资的联络采购中。


这个春节对于澳大利亚校友顾婷是特殊的,尽管身在悉尼,但看到故乡武汉的疫情发展,她坐立难安。当她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校友会微信群里发起募集活动的时候才发现,群里260名校友跟她有着相同的心情。

(澳大利亚新西兰校友会成立一周年活动时的合影)

会长孔展鹏、秘书长杨力生一边工作,一边组织落实捐赠工作。336个小时,25次微信会议,不计其数的国际电话,从悉尼、武汉、广州,到佛山、上海、北京,纵跨南北半球,不远万里寻找货源、釆购、运输和发放方式。在一罩难求的当下,货源成为了最大的难题,最终是群内邓伟雄校友勇于承担,在自己捐款之余以成本价提供了260套重症监护室用高级防护服,并于2月10日派司机亲自送至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这批物资将随同该院赴武汉支援队抵达一线抗击疫情医护人员手中。


原本春节期间可以在南半球享受阳光沙滩的邓伟雄校友是东华大学非织校友会的会长,他执掌的佛山市南海必得福无纺布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手术衣生产企业之一,而他创办的另一家企业——佛山市南海康得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坦言的“湖北每天大致需要10万件医用防护服,但符合标准产能许可的只有40家企业”的其中一家。疫情发生以来,邓伟雄校友的企业是国家关注的防护用品重点生产企业,年前就开始24小时不间断运作生产手术衣、防护服和口罩等一线亟需防护物资。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中,邓伟雄谈到必得福在华东和华南拥有7家工厂大约3000名员工,但是时值春节很多员工返乡与家人团聚了,只能临时招聘了400名工人以满足湖北省的防护物资需求。阳光?沙滩?不存在的,扎根工厂指挥生产的邓伟雄现在甚至分不清昼夜,在他的眼里,只有火力全开保障防护物资供应,让一线医护人员安心战斗。


(当群内校友纷纷向邓伟雄致敬并表示等其回澳为其接风的时候,他如是说)

(邓伟雄校友企业的生产场景)

虽然远在千里、万里之外,但这些海外校友无一不心系着国内的疫情,这种万水千山亦难阻断的血脉之情透过澳大利亚新西兰校友会名誉会长许仰东校友笔下的文字令人动容:

  “有一首歌中唱道: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没有祖国的强大,不会有海外侨胞的荣光。微信中,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堪培拉……东华大学澳洲校友会的微信群开始刷屏,星星点点,闪耀在澳洲的除夕之夜。”

——《南半球,东华校友的中国心》(节选)

对于如此庞大的疫情,他们知道,少喝一杯咖啡,省下一块牛排,260位校友们的捐助,只是沧海一粟。但他们知道,14亿中国人,全球华人情义的份量的汇集,会让地球擅抖。泛起的浪花,是大海最美的诗。                        

心系远方 不忘母校


2月8日,两箱防护服和一箱口罩悄无声息地送至了延安西路校区门口,这是非织校友会送给母校的防护物资。

非织校友会在名誉会长、纺织学院靳向煜研究员的带领下已经累计向社会捐赠了8000只口罩和60件防护服。非织校友会的很多校友和校友企业都是防护物资生产的骨干,在全力响应国家号召保障抗击疫情物资之余,我们不知道他们又花费了多少的心血“挤”出了这些口罩和防护服。更令人感动的是,在心系远方的同时,他们还惦念母校。

尽管处于寒假,但学校仍有一批留校学子及教工,非织校友会的校友们表示,现在全国的物资都驰援湖北一线,各地防护物资都不易购买,现在这场疫情还没有到达拐点,更不知何时能彻底结束,想到现在还在校的学子教工,以及开学之后两个校区共计3万余名的学生教工,防疫工作压力不小,一定也面临物资紧张的情况,希望能为母校的防疫工作尽绵薄之力。

(非织校友会成立时的合影)

在这场战疫里,还有他们:

机制79级校友、校董、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何志平任副董事长单位——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0万元用于药品、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物资的采购驰援一线抗击疫情;

纺机74级校友、深圳校友会会长董炳根任董事长单位——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华联慈善基金会捐赠380万元专项用于武汉、深圳、杭州、上海等地的疫情防控;

工贸85级校友、嘉兴校友会副会长徐鸿任总裁单位——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慈善总会和嘉兴秀洲区红十字会共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工作并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当地口罩生产企业恢复产能;

材料00级硕士校友、嘉兴校友会理事兰平主动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赠5000元支持防疫工作;

(右为徐鸿校友)

机制83级校友凌建民任董事长单位——上海良时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00850元用于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

计算机93级校友周颖曾经历过03年SARS期间北京重灾区的生活,在本次疫情爆发初期即早早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组织了包含专业医生和教授在内的数十人的志愿者团队通过大数据分析向上海市疾控中心提供防控帮助,并发挥个人的专业所长,架起了海外采购、捐赠和一线医院、复工企业之间的桥梁,无偿帮助完成匹配物资、报关、跨境运输、接收文函等事项。忙到一天吃不上一顿饭她也毫无怨言甘之如饴;

2007级MBA校友迮海兵任CEO的伞亮(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菲律宾战略合作伙伴从达沃、马尼拉等多个城市采购N95口罩寄回国内支援一线医护人员并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松江区第一人民医院捐赠小伞卫士高科技产品抗击疫情;环境91级校友、杭州南北书画院院长陆其山创作《红梅傲霜》《武汉加油》《抗疫必胜》等书画作品并联系杭州市文旅局捐赠给武汉疫区,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

冬天总会过去,春日必将到来!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视频: 摄影: 撰写:朱玥桦 信息员:朱玥桦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