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研究》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治东教授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20-04-01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按照马克思对物化的论述,物化现象在当今社会仍然存在,对马克思物化理论的认识仍然存在争论,马克思物化理论的研究还有较大的探讨空间。近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治东教授撰写的《马克思物化理论的三重意蕴及其当代启示》一文,刊发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2期上。

文章认为理解物化不能仅作概念的浅层分析,需要进行整体性研究。马克思物化理论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是因为物化理论是有层次结构的。因此,在研究物化问题时也需要分层次。文章将马克思物化理论分为三层结构,分别用物化I、物化Ⅱ和物化Ⅲ表达。其中,物化I指人的劳动力等特质物化为商品;物化Ⅱ指人与人的社会关系的物化;物化Ⅲ指资本主义社会人性的物化。物化的产生有其根源,它根源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物化I、物化Ⅱ和物化Ⅲ三者之间在批判力度、生成条件以及被理解的难易程度方面均是层次递进的。根据马克思物化理论的三重内涵,我们应警惕“人沦为商品”,打破物化的藩篱,破除对资本主义的迷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马克思主义研究》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名刊工程,以专门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整体理论为宗旨的学术理论刊物,入选“全国百强社科期刊”“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并被收录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等,其权威性在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得到广泛认可。


视频: 摄影: 撰写:杨晶静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