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12发布部门:发展规划处

6月9日下午,东华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部署会在松江校区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处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校级科研中心和基地负责人等与会。会议同时在延安路校区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远程直播。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刘承功在讲话中指出,科学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要坚持规划引领,充分发挥规划在谋划事业发展、优化战略布局、引导资源和要素配置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和规范作用。要进一步明确规划目标,确定学校在相关学术领域、在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格局、在各级政府整体发展规划中的准确位置,确立学校、学院、学科需要聚焦的主要发展方向,确保学校在资源竞争和配置中的有利态势。要更好抓住规划制定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通过确立学校发展愿景和使命,进一步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综合分析学校发展的优势劣势和机遇挑战,促进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科学制定关键性绩效指标,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举措;制定有效行动计划,把战略目标细化落实到各学院和部门,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资源配置方案;认真做好规划的检查、评估和动态调整,突出规划的可操作性,确保规划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刘承功指出,加强对规划工作的组织领导,要认清形势,进而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要集思广益,广泛汇聚各方智慧;要统筹协调,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合理配置资源。他最后强调,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大力弘扬奋进文化,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学校朝着更高的目标加快前进。

校长俞建勇在会上指出,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到来之际,全面总结分析“十三五”发展的成就与不足,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对学校未来发展意义深远而重大。在简单回顾“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各个方面取得的进展后,俞建勇深刻剖析了学校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综合实力、激励评价机制、管理评价、资源要素配置机制以及校内改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深挖问题根源,提出要以高度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发展速度。谈到“十四五”的发展,俞建勇指出,学校首先要明确发展目标,不断深化对学校“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定位的思考,准确把握其具体内涵和评判标准;其次要廓清发展路径,以高水平学科建设统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加强校、院两级管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优化资源要素管理配置;最后要以规划引领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专项规划、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规划编制的重点方向,狠抓落实执行,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制定出经得起历史实践检验、能切实产出办学效益的高质量发展规划。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清华从具体编制实施的角度,就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分工、工作进度做了详细汇报,对规划编制中的部分重要节点和事项等作了详细说明。

视频: 摄影:李盈颉 撰写:王永林、谭秋 信息员:刘峰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