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辅导员魏冰喜获首届全国高校心理健康课程
微视频比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7-07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3月-7月,首届全国高校心理健康课程微视频比赛举行,经过初赛和决赛角逐,最终,我校管理学院辅导员魏冰的参赛作品《成长“伴侣”:挫折——重识这位成长路上的朋友》获得一等奖,纺织学院杨雨琼、叶嘉琪和学生处王肖获得优秀作品奖。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4所高校的90份作品参赛,其中我校有6位辅导员提交参赛作品。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通过德育与心育相结合的培养过程,辅导员将所学的心理学知识与技能运用到日常对学生的教育引领中,促进学生的心理成长和人格发展。学生处自2017年起推行辅导员心理专项培养计划,2019年升级为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提升工程。该项目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组织和培育,以兴趣为导向,在全校辅导员队伍中招募和选拔一批辅导员进行心理学素养和心理课教学能力的培养。经过三年多的培养,项目中的每一位老师在心理育人方面的素养和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在心理微课程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以上获奖的4位老师均是该培养计划的骨干成员,除此之外,该项目中有5位老师曾参加2017年第八届上海市高校心理微课程的比赛,王肖在决赛中获得三等奖,两位老师获得“网络人气奖”;3位老师曾参加2018年第九届上海市高校心理微课程的比赛,魏冰在决赛中获得一等奖,我校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组织奖;7位老师在2019年参加上海市高校心理微课程精品课程库建设,制作的微课程均已上线发布;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项目团队中的所有老师均开设了线上生命教育主题心理班会,让疫情在家的同学们增强了对生命的理解和感悟,提升了自我价值感。

(辅导员团队进行心理微课研讨)



视频: 摄影: 撰写:江娥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