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疫情的反思——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7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7月3日,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主办的“疫情的反思——高校生命教育实践研讨会”在我校松江校区举办,会议在线上腾讯会议室同步举行。北京生命教育专家陆晓娅、浙江传媒学院生命学与生命教育研究所所长何仁富、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课程建设负责人申子姣、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顾问张海燕等专家及来自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松江大学城各兄弟高校、来自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心理课程研发小组的心理工作者和线上自主报名的65名上海各高校的心理教师参加研讨会。我校学生处处长廖丽金为大会致欢迎词。研讨会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主持。

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陆晓娅做了“疫情中的生命教育契机——我的思考与尝试”的专题分享。她围绕“什么是生命教育?生命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谁来做生命教育?怎样做生命教育”,从“疫情中向生命提问的25个问题”开始,引入疫情期大家对生命、对自己、对家人、对危机中的反思和学习的思考,通过抗疫中生动的案例进行回应。张海燕从“上海市高校生命教育的演进及生命教育的内涵”、“抗逆力的培养是生命教育的重要议题”、“生命意义与生命价值的引领”、“不要忽视死亡教育”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疫情后对学生生命教育的思考。何仁富结合自己疫情中的工作和研究分享了“大学开展生命教育的两个核心理念和四个基本策略”。申子姣以“发挥辅导员优势,构建多层次生命教育课程体系”为主题,从课程体系、课程理念、多维度“心教练”团队建设、助教团岗位设置、年轻的《生死课》教师养成记、自己进行这项工作的收获体会等方面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在生命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中的具体实践经验,对高校进行生命教育课程建设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专家线上分享交流)

与会嘉宾还就参会老师现场的提问“辅导员如何在培养学生抗逆力的问题上推出有系统性针对性的教育手段”、“开发生命教育课程可供参考的较为系统的课纲教材有哪些?”、“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九月份开学同学的心理建设?”给出了精彩的解答,并分享了宝贵的资料。 

李正云对大会研讨所形成的共识进行总结。她说,研讨会从哲学思考、课程设置、疫情背景下的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工作理念和实施方式的经验呈现和讨论,2020年的疫情和学生心理危机工作的挑战都促使我们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更多思考,对生命教育开展了丰富实践,在未来防疫工作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需要继续深入开展生命教育,帮助大学生珍惜生命、实现生命价值。


视频: 摄影: 撰写:宋海娟 曹宁宁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