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0年松江大学城馆长联席会议在东华大学图书馆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07发布部门:图书馆

近日,2020上半年度松江大学城馆长联席会议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图书馆召开。会议由东华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上海其它高校图书馆、程十发艺术馆的十余家馆长及代表出席会议。副校长邱高致欢迎辞,会议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主持。

邱高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对“十三五”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十四五”工作的筹划,议程紧扣“十四五”规划,聚焦线上教学、数字资源远程访问、有限的图书资料建设经费和无限的用户需求之间的矛盾等一系列新形势下图书馆发展的问题,切合实际。他强调,新形势下图书馆面临着数字革命、功能变革、服务创新、开放共享等多方面的挑战,在疫情当下,还需要充分考虑如何平衡“过紧日子”和满足学科发展及师生知识创新需求之间的矛盾问题,每一个图书馆都面临着重大考验。他指出,要继续坚持办好馆长会议,开展持续性的经验交流,凝聚共识、优化资源、创新服务、通力合作,实现图书馆的改革和发展。

(会议现场)

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教授发表讲话,指出新形势下图书馆的工作重点已不再仅限于传统的借阅服务和信息服务,应逐步拓展到高质量数据挖掘层面,将知识产权服务和提供数据支持作为新的发展切入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各馆之间的交流共享,并以此为起点,谋求全国范围内的合作。

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作《东华大学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与思考》主题报告,从“四化”建设、文献资源建设、空间改造、制度建设等方面论述了图书馆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面向“十四五”,将图书馆的发展目标定为“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有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大学图书馆”,指出必须树立四种观念、实现五个转变、以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统领图书馆内涵式发展,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东华大学图书馆的主要建设内容和举措。

与会馆长们进行了热烈的发言交流,在图书馆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优化数字资源采购、提高资源建设质量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会后在图书馆党政班子陪同下,与会馆长们参观了东华大学图书馆“四史”主题学习教育共享平台的学习资料展和“四史”讲堂。作为率先在高校中启动“四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一经开展,便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相关新闻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在参观过程中,与会馆长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在充分发挥图书馆历史资料聚集库和理论思想储备库作用、打造“四史”学习精神家园的行动中,东华大学图书馆作出了表率。



视频: 摄影: 撰写:冯晴 王彦 信息员:王彦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