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7发布部门:发展规划处

自今年5月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关于启动东华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动员、深入调研、充分酝酿、科学论证,扎实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在学校总体规划方面,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秘书处单位,认真领会国家和上海市文件精神,密切关注国内外高教动态和兄弟院校相关工作进展,立足学校全局,周密调研论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做好规划编制的顶层设计,拟定学校规划的总体思路,确定各级各类规划的框架体系和格式体例,加强对各二级单位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学校召开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后,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报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成员和联络员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二级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明确目标任务,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规划编制。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6月下旬以来,又分别在相关职能部处(室)、学院(部)、直属单位、校领导等层面,就《东华大学“十四五”关键发展指标观测点》多次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反复修改完善,努力确保发展指标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使其成为引领学校快速健康发展的导航塔。 

在学校专项规划方面,相关牵头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学校整体发展目标定位下,结合本职工作实际,扎实推进规划编制。如:党委组织部兼顾传承衔接与创新发展、整体推进与特色发展,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十三五”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总结,制定《东华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4年)》和《东华大学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专项规划编制。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成立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提出要对接国家层面的文化规划,立足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统筹兼顾、协同联动,科学谋划好“校园文化”和“思政教育”两个专项规划。人事处先后召开4次内部专题研讨会,研判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发展现状,梳理人事信息数据近3000条,绘制数据分析图表30余幅,为师资队伍专项规划编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科研处全面整理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进展,先后赴4个校内学院和兄弟院校调研,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沟通联络,了解相关学科发展需求,借鉴他校经验,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趋势,为科研专项规划编制积累了丰富素材。教务处作为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编制的牵头部门,先后召开5次会议,梳理人才培养的成效进展,制定《“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讨论人才培养专项规划关键发展指标,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资产管理处对“十三五”期间国有资产配置、报废处置、资产增减等情况,进行数据对比和综合分析;多次赴长宁区规划局、区发改委及新华路街道等调研,积极探索区校战略共赢式合作关系;吃透财政部、教育部和上海市相关规章制度,科学谋划资源配置专项规划。

在二级单位发展规划方面,各学院、中心、职能部处、直属单位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学科特点或部门工作性质,认真梳理前期发展的成就不足,对标对表国内外同类标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群策群力、凝心聚气地开展规划总结与编制工作,形成了鲜明特色。纺织学院明确将秉持大局意识,面向建设世界一流纺织学科的发展愿景,确定“十四五”期间既有一定前瞻性、又有实现可能性的奋斗目标,把学院建成世界纺织学科高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线下与线上工作会议相结合,布置推进规划总结与编制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参考学院三年绩效指标、一流本科建设目标等,确定“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理学院专门制定并向全体教师发放《“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调查表》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调查表》,摸底调研规划完成情况,了解一线教师对学院下一轮发展的意见建议。人文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精神,专门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学院规划制定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调研了17所上海高校马院的建设状况,明确了办学的比较优势与不足。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广泛调研其他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经验,结合学院3年目标任务开展规划编制。体育部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会暨工作小组会,充分听取部门教师的意见建议,全面动员部署规划编制。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通过院内个别沟通、请进来座谈、走出去调研等形式,拓宽规划编制视野、凝聚发展共识。继续教育学院深入调研分析“十四五”时期继续教育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精心谋划发展方向与路径。先进低维材料中心通过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优秀科研团队带头人座客中心,调研校内相关院系工作情况,为规划编制积累经验。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及早谋划,精心组织,已完成部门“十四五”规划初稿。

此外,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通过认真领会上级精神、全面分析发展环境,来定位“十四五”时期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方向重点。财务处通过全面梳理学校财务状况、研讨未来学校财务形势、调研测算学校收入可能的增长点,制定财务工作规划。发展联络处结合基金会评级和70周年校庆筹备等部门重头工作,主动听取教职工和校友的意见建议,明确发展重点。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按照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围绕保障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规划。保卫处围绕治安、消防、国防、安全教育等中心工作,研讨“十四五”发展思路举措,为学校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校工会、妇委从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激发基层工会妇委组织及教职工活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推进规划编制。图书馆坚持“建设研究型、创新型、有特色,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定位,树立四种观念、实现五个转变,以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统领图书馆内涵式发展。出版社通过总结上一轮规划执行情况、走访专业学院,初步明确“十四五”期间将从特色出版、对外交流与社会影响、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展开工作。退管会结合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将从推进老年文化建设、提供精准化服务、丰富活动形式等方面谋划“十四五”工作。纺织服饰博物馆积极调研外校和社会博物馆运行经验,深入把握上级政策法规,遵照“以纺织服装和设计艺术为特色的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高校特色博物馆”的发展目标,稳步推进规划编制。

整体上,当前我校各单位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思想重视程度高,调研分析深入,动员和参与广泛,相关工作措施到位,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以及各二级单位规划编制进展顺利、状态良好。接下来,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即将进入文本形成的关键时期,学校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最新指示精神,立足“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加强与各二级单位的互动沟通和信息共享,力争制定出能切实发挥办学促进作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十四五”规划体系。

视频: 摄影: 撰写:发展规划处 信息员:刘峰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