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奋进@2020 | 黄晓昭:与学生一起发现美、感悟美、传递美

发布时间:2020-09-03发布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他是手执粉笔的摄影师,也是背着相机的“教书匠”;

他站在讲台三十多年,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他坚守“T台”近二十年,30多万张大片是一部时尚的发展史……

他就是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副教授、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上海摄影家协会会员——黄晓昭,因为上海话的谐音,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枣子老师”。

枣子性温味甘,枣树纯朴不争、奋发顽强,那这位“普通”的“枣子老师”到底有着怎样“不平凡”的故事呢?一顶略显旧的棒球帽、宽松衬衫、工装裤和登山鞋,始终挂在脸上的笑容让他看上去比实际的年岁减去些许,也许是因为常年与校园充满朝气的学生相处。今年的教师节前,记者带着疑问在学校教学摄影棚里见到了不久前刚刚从西藏大学支教回来的“枣子老师”。

对于美的追求让爱好变为职业

1960年,黄晓昭出生在上海滩的一个书香家庭,他的外公是中学校长,父母都是人民教师,而他的祖父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豫园附近还经营着一家照相馆,遗憾的是淞沪会战时被侵华日军的飞机炸毁了。

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黄晓昭自幼就对摄影这门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摄影这条“痴途”越走越远。深得祖父真传的黄爸爸对“小枣子”更是严厉有加,手把手地心传口授教他。使得他从小就在摄影用光、构图造型、暗房制作等方面接受了严格而系统的训练,这为他后来从事摄影这门艺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青年时代的黄晓昭,右一)

1979年,19岁的黄晓昭考入了上海工业大学(现上海大学)。黄老师苦笑着说,“家里不支持我学文科,一定要我学理科,以后帮着国家建设‘四个现代化’,就报考了当时热门的自动化专业。”1983年一毕业,他就被分配到上海纺专的自动化系作了一名大学老师。

但摄影情结一直萦绕在黄晓昭的心间,1985年,他攒了好几个月的工资,164块钱买了属于他自己的第一台相机——“华夏851”。他一直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摄影课程、专研摄影技术,慢慢地在当时的摄影圈子里也小有了名气。也许是注定,1995年,学校成立了形象设计专业,因为缺少摄影教师,学校就决定把黄晓昭调到系里正式教授摄影课程。就这样一转眼就是25年,爱好变成了他一辈子的职业。

坐在电脑前翻阅、整理照片的黄晓昭和记者聊到,“我认为存放到电脑或是硬盘里的照片就失去了其价值,真正的影像并非存在电脑里就完成了,它是需要最终被呈现出来的,让更多需要的人看到,这是美的再传递,也是一个摄影师的责任”。

(2019年获第25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特别贡献奖”)

18年的环东华时尚周,黄老师拍了18年,还有学校多年来“无数场”的服装时尚走秀、静态展演、影视表演、非遗活动等都被黄老师的相机记录了下来。如今光与影的对比间,仿佛穿越时光,让人寻见近二十年中国时尚的变迁。统计下来,连续近二十年为学校拍摄的相关设计作品素材有30多万张,这为“时尚智库”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是一笔宝贵的知识财富。

对于摄影艺术的爱和追求慢慢累积,黄老师多次获各类摄影比赛大奖。他的作品《宏村印像》获2004年“富士杯”中国风光摄影大赛优秀奖;2015年,作品《快乐的小羊倌》入选国际自然保护周主题摄影展; 2019年《印象宏村》《晨曦》入选美国第二届亚洲文化节摄影展等。

和学生一起发现镜头中的美

黄晓昭每年的教学工作量近500课时,同时要承担学院宣传、学生摄影社团指导等工作。

“枣子老师”的摄影课涉及学院所有专业,而且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他不断探索摄影教学培养方式的改进。

根据摄影课程的实践特点,他开发了一整套生动、系统而且实用的课程,坚持一节理论课、一节实践课的课程建设规律。通过理论和实拍相结合,既有实地拍摄指导、技巧和思想交流,又有优秀作品欣赏和同学作业点评,使枯燥的摄影理论变得有趣,让教学案例变得更加鲜活。

(黄晓昭在课堂上)

黄老师连续20多年组织学生参加各大学生摄影比赛,在不久前结束的2020 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上海赛区) 暨“存志杯”上海市第二十四届学生摄影大赛上,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大学组一金二银的好成绩。同时,他利用“枣子老师”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将学生作品在线上进行展示,学生的作品就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点评,有利于课后的总结和交流。2017年,他获得东华大学“教学改革探索奖”。

(“枣子老师”微信公众平台)

为了不断更新和提升摄影实践环境,他打造了包括室内外、人像、静物等多元的摄影教学运用场景。特别的是,学校教学摄影棚的建设黄晓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热情,从建设、保养、维修,甚至打扫、整理,很多工作他都默默地担了下来。“‘枣子老师’是一位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好老师,他数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在摄影教学事业上,付出不求回报,亦师亦友,非常难能可贵,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服装学院田玉晶老师告诉记者。

黄晓昭先后四次被评为东华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好评如潮、教龄30多年……”这些都是“枣子老师”的标签,随和、亲切也是学生对“枣子老师”最多的评价,同时幽默的个人魅力也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除了学业,黄晓昭对学生的就业、生活也很关心,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就业信息、就业机会,学生可以也喜欢和他聊生活、聊工作、谈理想、谈人生,他总是慷慨、热心地分享他自己的人生感悟。

“现在虽然已经离开学校快二十年,但黄老师的教学内容对我的职业生涯影响很大,非常感谢他带我走近摄影艺术,带我入行!”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03届毕业生、沪上知名广告摄影师、导演卢沧海感慨道。

生活中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2007年8月27日,黄晓昭一行几位老师带着视觉传达系05级学生,来到了海拔3600米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考察采风,并探访了当地的白玉希望小学。这所学校里有200名学生,其中孤儿就有41名。东华大学一行出发前就向学校师生募集到近一万元善款,给学校的孩子们添置了一些学习、体育和生活用品。

这次活动中,热心肠的黄晓昭认养了一名藏族孤儿——小阿西,小姑娘没有亲人,“阿西”这个名字也是学校老师给她起的。从2007年小姑娘五年级开始到2017她西南医科大学凉山卫校大专毕业,“枣子老师”资助了阿西10年,帮助她完成了学业。这期间如果刚好采风实习地离阿西的学校近,黄晓昭都会去看看小姑娘,还以家长的身份参加了一场阿西的开学典礼。

(阿西和她的“上海阿爸”)

朴实忠厚的小阿西也没有辜负“上海阿爸”的期望,学习刻苦认真、吃苦耐劳,时常会写信、打电话给“阿爸”汇报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阿西拿到了大学毕业证书那天,第一时间拍照发给了“阿爸”,黄晓昭回复了一句话,“阿西!人生才刚刚开始,愿你不断努力,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扎西德勒!”

“阿西毕业后在一家当地的药房找到一份工作,因为工作踏实、努力,如今已成为那家药店的店长,今年父亲节,她还给我寄来一件棉衣呢!”说到这黄老师的眼角叠起了几层褶子。

从2011年开始至今,黄晓昭就坚持在上海市长宁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担任特殊儿童的艺术治疗摄影课程的教学,还被评为长宁区LIST校外特殊课程爱心教师;曾2次赴非洲肯尼亚莫伊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先后3次承担了东华大学援藏教学任务,赴西藏大学艺术学院援建摄影实验室及讲授摄影课程。

(特殊课程汇报现场)

文字将尽,故事不停。“枣子老师”不断用相机发现美、记录美,还在一直用爱心创造美,并将这份美丽传递给他的家人、同事,还有遍天下的桃李万千。

视频: 摄影:被采访者提供 撰写:王宇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