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以师为师,让入职“第一课”走深走心走实
——我校新教职工入职培训持续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07发布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以钱宝钧为代表的老一辈中国纺织人,始终将个人价值与祖国、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于艰难困苦中创开拓伟业 ,为我们指引报国方向!”观看新教职工入职“必修课”《钱宝钧》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徐少东感慨道。2020年新教职工入职培训开班以来,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能力培养与规范学习以及专项培训依序开展,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召开了十余场辅导报告、仪式教育、实务培训。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入职教育培训,创新探索多种新形式,将入职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上好为人为师为学的第一课。

精神洗礼:跨越时空的对话

9月27日下午,原创大师剧《钱宝钧》以特殊的形式与新教职工们“见面”。作为备受期待的入职教育“人气”课程,今年大师剧《钱宝钧》首次走上“云端”线上展演,178名新教职工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一报告厅共同观摩学习。

大师剧生动演绎了钱宝钧与祖国命运紧紧关联的一生,层层推进的剧情,让在座的每个人都沉浸于一代大师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及人文情怀之中,感受着钱宝钧对祖国、对事业、对师生、对家人深沉而隽永的爱。

观众中坐着一位特别的嘉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崇德讲堂”导师王依民,作为钱宝钧先生的学生、剧中的原型,这是他又一次与新东华人一同观看大师剧《钱宝钧》。落幕后,他走上讲台倾情讲述剧目之外“背后的故事”,用鲜活的事例分享恩师钱老的爱国情怀、大师风范,谨终如始、晨兢夕厉的治学态度,为人师表、甘为人梯的高尚师德,并勉励青年教师要立志高远,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执着潜心治学。

“在生活中的钱先生是个什么样的人?”“钱老对您从事教书育人这份事业的影响是什么?”新教职工与王依民深入交流。观看结束后,新教职工感慨万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王刚说,“钱宝钧先生是中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淡泊名利一心为国,突破了国外的“卡脖子”技术,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精神激励着我们科研工作者不断探索、不断突破!”

 

(新教职工观看大师剧《钱宝钧》)

求知求真:思想碰撞的启迪

9月29日下午,新老教师的“面对面”交流座谈会在松江校区召开。座谈会上,在“崇德讲堂”导师、退休老教授人文学院贺善侃、化工生物学院袁琴华的身边,围坐着求知若渴的东华新“青椒”。

“师德——教师素质的灵魂”,贺善侃从敬业、育人、师表和师风四个维度把何为“师德”说清说透,更是勉励青年教师要以“博学”作为履行师德的有力支撑,永葆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姿态。袁琴华从攻克国家国防和航天科技领域重大课题的科研工作说起,用自己的故事阐释了科学工作者应有的严谨、拼搏、创新、协作精神。

“如何实现身份转换、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怎样让教学、科研、思政工作齐头并进”、“课程思政应从何处切入、融合”“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如何成为学生思想的引路人”面对这些提问,两位老教授一一回答,侃侃而谈,新教职工在畅谈对话中收获着思想的启迪。

 

(“引领对话”导师交流座谈会)

熔铸信念:在行走的讲堂中淬炼理想

“从小就听母亲讲过共产党人在周公馆工作时的艰苦,今日终于来到这里。在当时的工作环境下,他们仍旧热爱自己的事业,这让我们很感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新教师唐卫在参观周公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时这样感叹。

“我们在感恩和平、感怀幸福生活的同时,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志存高远,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精神,成为战胜任何困难艰险的中流砥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教师杨爱武在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时有感而发。

“四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走进了今年的入职“第一课”,一场场生动别样的实践学习将新教职工带到了上海的红色教育基地,主题实践研学如火如荼开展。中共一大会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在这里加深对党史、国情的认识,扎根大地,躬身力行,把实践成果深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鲜活的教学科研内容,内化为育人育己的行动自觉,在行走中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

 

(新教职工开展主题实践研学)

入职培训还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以及向“全国优秀教师”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不断涌现的优秀教师为典型模范,形成以师为师、以德育德的向上氛围。

视频: 摄影: 撰写:黄铭心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