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一期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论坛暨
第五期东华大学“侨青论坛”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6发布部门:统战部

10月22日,“侨心侨智 互联互通——第一期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论坛暨第五期东华大学‘侨青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松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出席活动,上海市侨联基层工作部、松江大学城各高校统战部和侨联负责人、松江区侨联以及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新侨代表等共同参与。论坛由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主持。

(崔运花致辞)

崔运花代表学校致辞,首先向参与论坛的联盟成员单位和校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侨务工作特色。她讲到,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党委高度重视为侨服务工作,侨联作为学校统一战线的一张名片,围绕侨“联”人才、侨“助”人才,注重区校联动,搭建了“侨青论坛”、“智力援疆”等品牌活动载体,组织归国留学青年骨干培训和开展“不忘初心、同圆梦想”等主题教育,激励学校侨界人士勇担新使命、实现新作为,陆续涌现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中国侨界贡献奖等先进个人,获得上海市侨联系统先进组织奖等多项集荣誉。她指出,学校侨联第五届侨青论坛的开放是将高校特色资源“破墙”、实现对外开放共享的一次创新实践,未来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建设要坚持开放共享,持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促进高校互利共赢;要建立互通机制,推进区校联动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进作出新贡献;要创新载体,深化“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联动机制,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深入开发海外校友资源,助力新侨与学校、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徐大振作主旨发言)

徐大振在作主旨发言时,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对华侨贡献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上海市第十二次侨代会的概况,并就“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的海外人才工作”作了专题交流。他介绍了当前疫情对海外人才工作的影响,结合上海基本侨情特别是海外人才的分布情况,分析了海外人才的需求特点和侨联开展海外人才工作的独特性优势,并结合推进“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和“两张网”建设,就做好海外人才工作提出了系统性建议。

论坛上,松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侨办主任陆洪明介绍了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建设情况;松江区委研究室副主任汪旻以“面向‘十四五’的松江发展”为题作主题交流;致公党松江区总支部主委、东华大学侨联副主席史向阳围绕“东华大学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合作项目研究”作主题报告。

由我校侨联主要牵头发起的“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于2019年10月揭牌成立,此次论坛的合作举办也是联盟深入拓展合作交流的一次积极探索,畅通联盟成员单位联动和区校人才对接,不断开放新的资源,打造共享平台,进一步搭建平台促进归侨和新侨的发展。

视频: 摄影:黄飞鸿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