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16届“YKK•东华杯”研究生服装设计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7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0月27日,第16届“YKK·东华杯”研究生服装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逸夫楼表演厅举行。副校长陈南梁出席活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吉田拉链有限公司等学院、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作为东华大学校企合作和“产学研”教育的特色案例,“YKK•东华杯” 研究生服装设计大赛区别于其他设计比赛,更倾向于从专业的角度来审视“拉链”这一元素,以突破传统的形式将其应用在服装设计之中,赋予其“新”的生命。十六年来,同学们通过不断探索以及无限创意,每次大赛都会产生一大批对拉链的全新演绎。

自2019年11月份征稿以来,本届大赛得到了来自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多个专业的100余名硕士研究生的积极参与和投稿。尽管2020年上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合作企业、组委会和同学们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影响,但本着不畏艰险、知难而上的精神,以及用优质作品彰显青年设计力量的决心,本次决赛展示作品经过精挑细选,仍然收到了来自19个系列共57套作品涵盖男、女、童装的优秀作品。

经过现场动态展演,七位来自校企的专业评委根据作品的创意性、艺术性、面料工艺、完成度等对19组作品进行了综合评判。最终,共产生出金奖1名、银奖2名和铜奖3名。来自2019级艺术设计专业服装艺术设计方向的桑婉霞携其作品《轨道上的牙儿们》摘得了大赛桂冠。

金奖作品《轨道上的牙儿们》

设计师:桑婉霞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4年起上海吉田拉链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大赛的唯一支持单位,与东华大学合作,共同举办“YKK•东华杯”研究生服装设计大赛”,至今已是第十六个年头。其母公司YKK集团是全球最权威的拉链企业之一,始终坚持“善之循环”的企业文化,注重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注重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十六年累计新品发布1600多套,通过此次大赛为企业输送具有良好实践能力的设计师累计上千名。

在YKK集团这类企业的公益支持下,以“产、学、研”良性循环为基础的东华大学服装设计类研究生实践能力不断提升。通过这类赛事,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也得到了不断强化。在理论联系实践的研学过程中,服装设计类的硕士研究生们也不断开拓着视野、不断提高着自身本领,并在毕业后的工作岗位上持续大放异彩,为海内外时尚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视频: 摄影:黄晓昭 撰写:张金鲜、艾思懿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