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长俞建勇出席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
重大项目建设院士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7发布部门:科研院

11月10日,由我校和山东康平纳集团共同牵头创办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泰安举办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重大项目建设院士专家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俞建勇应邀出席并致辞,副校长陈南梁出席活动;我校化工生物学院教授、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毛志平,上海东华镜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与会。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凌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海田,十余位院士专家等共同出席研讨会。

俞建勇在致辞中讲到,纺织印染是纺织产业链极为重要的价值增值环节,其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对我国纺织产业保持竞争力,从中低端走向高端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由纺织印染大国向纺织印染强国迈进,必须在补足短板、强化长板、引领未来三个方面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俞建勇强调,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未来发展要注重五个方面:一是要紧扣时代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和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背景下,行业对纺织印染科技创新的需求不断提升,对接需求、加快发展时不我待;二是要紧扣中心定位,按照国家工信部对中心建设提出的四条明确定位要求,选准技术发展路线和战略突破口,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解决一批纺织印染领域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题;三是要紧扣互惠共赢,协同多方创新力量,形成以基础研究为支撑、应用研究为主体、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协同发展全链条的良好创新生态;四是要紧扣体制创新,以市场为导向,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打造高效的运行体系;五是要紧扣可持续发展,创新运营模式,实现中心自我的发展以及持续的高端发展。

会议还举行了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入驻新址揭牌仪式,以及中心与俞建勇、单忠德、陈纯、彭孝军院士团队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凌文向俞建勇颁发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和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书。

会上,毛志平汇报了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思路和规划。我校上海东华镜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代表学校接受“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建设单位”的授牌。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十四五”期间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为纺织强国建设提供先进印染技术支撑。

视频: 摄影: 撰写: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信息员:彭斐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