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世界冠军进校园 激光射击项目引入我校“以体育人”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17发布部门:体育部

2000年悉尼奥运会,10米气手枪决赛,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第一枚金牌,一个名字就此写进了新千年的历史。她,便是陶璐娜。11月15日,这位当年的奥运会首金获得者走进东华大学“周周讲”活动现场,以“我那些年经历的失败”为题,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同学们正确面对失败,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课”。

讲座前,副校长李炜亲切会见了陶璐娜,并对她到来表示欢迎。李炜表示,我国射击项目在奥运史上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绩,一直保持世界射击的领先地位,为祖国赢得荣誉。体育是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学校一直高度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希望全校师生能学习和弘扬奥运精神,超越自我、挑战自我,将体育精神内化成百折不挠的信念与理想。体育部主任朱江华陪同会见。

讲座中,陶璐娜讲到:“金牌代表了三种含义——你拿到了金牌,金牌的含金量,以及你奔向冠军过程中面对困难、挫折、失败时的表现。”回望2000年悉尼奥运会,相对首金而言,在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中的失利让她记忆深刻,因为这才是陶璐娜的主项。在自己最擅长的项目上栽了跟头,对她来说已不仅仅是种遗憾……“当时的我过于看重结果,忽视了对过程的把握,可能是失利的重要原因。”“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这远比成绩的取得更加宝贵。”之后一段时间,陶璐娜经历了低谷期,即使每天进步一毫米,慢如蜗牛,她也没有放弃。2006年多哈亚运会,陶璐娜收获了三金一银,并在气手枪项目中以391环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

陶璐娜感谢射击运动,让她做任何事都脚踏实地,把握过程,赢来最终结果;感谢自己的职业生涯,面对困难挫折,依然保有坚持到底、战胜自我的决心与勇气;感谢体育运动,带给她做人做事所需要的精神与力量。“面对失败,不要害怕更不要逃避,正是因为经历了它又挺了过来,让我收获了奥运精神、体育精神,让我在成长的过程中变得更好,相信在座的你们会和我一样!”陶璐娜这样寄语大学生。

这堂特别的“体育课”,让大家深受触动。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生席豪恩2008年开始接触射击,作为校射击队队员的他,在听众席格外激动。“2010年在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赛场上,我曾远远地见到过陶璐娜老师。对于我们这一辈来说,她是标杆、是榜样,当时的我就下定决心要向前辈学习,在射击方面好好干出一番事业,今天的讲座更让我受益匪浅。”大学期间,席豪恩连续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男子气手枪项目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没想到能那么近距离地接触到奥运冠军,陶老师让我们学到失败后的坚持不懈、重新振作远比获得金牌本身更有价值,也更加明白其实失败没有什么可怕,只要尽了自己的全力,就是自己的冠军……”信息学院电信004班本科生丛亭博说到。

当天下午,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激光射击展示赛在我校松江校区体育场开幕,210名师生参加比赛。激光射击是一门新兴的体育项目,兼具安全性与趣味性。同时,射击器材是激光训练仪,在教室、走廊、操场都可进行训练,对于校园的射击运动普及有积极作用。针对射击项目,目前我校已开设“激光跑射”课程,还将通过“射击+X”将射击与跑步、游泳、定向越野、攀岩等项目相结合,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激光跑射”“射击+X”课程并不是东华大学在体育教育方面的首次创新。2002年,学校就曾推出“三个自主”体育教学俱乐部改革,2016年起深入推进“大学体育个性化”教学改革,以三大球(篮、排、足球)、三小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三特色(旱地冰球、攀岩、健身操)9个运动项目为主体,将原先的体育课改成了体育俱乐部,完全由学生自由选择,让体育课变成了大家乐学爱学的“香饽饽”。

积极开拓第二课堂,65个大学生体育社团、17个教工体育协会,全年以多种形式开展各类体育运动,形成课内课外“以体育人”,师生全民积极锻炼的良好环境。加大高水平大学生竞技人才的培养,高水平运动队成绩优异形成品牌。东华大学足球队曾包揽中国大学生足球比赛三大赛事满贯,培养出中国国足队员郜林、香港“足球先生”黄洋等优秀运动员。2016年,学校承办首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2018年,硕士生姚捷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获男子撑杆跳高比赛银牌;2019年,学校举办第四届中法大学生体育文化周……这些都体现着学校“以体育人”的前进步伐,让每一堂体育课、每一次体育活动、每一场体育竞赛、每一片操场、每一个体育馆都成为坚实的育人阵地。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胡琳 信息员:赵群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