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党支部与纤维材料
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结对共建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11月9日,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党支部与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党(东华大学)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领导、党员和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参会。低维中心副主任邱登梅主持签约仪式。

会上,双方支部书记邱登梅和陈丽芸分别代表支部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两个支部计划立足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结合双方支部成员共性,着力探索青年科学家成长的路径和规律,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学科影响力的提升,助力学校一流学科拓展目标的实现。共建签约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戴蓉就支部结对工作进行指导。戴蓉对“以结对形式促进基层党建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思路予以肯定,建议共建双方从“一个引领、双融双促、三全育人”等方面入手推进结对工作。

(支部共建签约仪式)

结对仪式后,低维中心副主任杨曙光和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青年科学中心执行主任严锋分别汇报了两个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建设思考。作为国重实验室主任及中心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朱美芳回顾了两个中心的筹建过程,肯定了“协同合作、共谋发展”的发展理念,鼓励大家珍惜平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并从学生培养、科研拓展等方面分享了个人心得和人生体会。

常年坚持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的朱美芳认为本科教育任重而道远,青年教师不但要传授学科知识,还要帮助学生坚定学科信仰,培育好国家建设的后备军,尤其要帮学生真正认识并热爱学科,理解材料学科对于解决国家重大问题、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坚定理想信念。朱美芳强调,青年师生都要注重调查研究,从当下做起,加强学习和思考,才能走出迷茫、明晰方向。朱美芳对青年学者特别提出“做有组织的科研”的重要意义,尤其要加强党建引领,立足“四个面向”梳理研究方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务实的精神拓展科研,立足企业一线针对实际问题做研究,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同行学者交流,夯实自身学术实力、争做专业的领头人;朱美芳还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谈起,与青年学者分享要有坚毅不拔的精神,不怕挫折、不惧失败、砥砺前行,努力把东华的材料学科建强建好,建成世界最好的学科之一。

(朱美芳分享成长感悟)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并就团队建设和个人发展等问题与朱美芳进行交流。中心高级研究员陈春海认为,科学研究要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他将带动并鼓励青年研究人员与企业一线工程师等加强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敬红、廖耀祖表示,将探讨合适的机制,在研究生教育、本科教学等方面发挥两个中心的优势,助力学科发展。

此次签约共建也是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学习实践。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大家通过学习更加明晰了立足学校实事求是谋求发展的信念,坚定了珍惜机遇攻坚克难当好教师的信心。在今后发展中,两中心教职员工将齐心协力、努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贡献力量。

视频: 摄影:危培玲 董媛媛 撰写:张妮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