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科学谋划,擘画蓝图
——材料学院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0-12-02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规划是材料学院今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东华大学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材料学院扎实有序推进编制工作。7至9月,深入调研国内外相关高校、学院及合作单位,深入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10月,举办专题研讨会,邀请国内“双一流”材料学科带头人到校专题指导,为学院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宝贵建议;11月,学院先后召开青年教师代表和系所负责人研讨会、教授委员会会议、学院教代会等各类会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科学谋划学院发展。

(材料学科建设研讨会)

学院院长朱美芳院士对规划制定提出了要求,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要有近、中、远不同时期的布局;国家规划制定以人民为中心,学院规划则要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科技和教育强国非常重要,高校和学院要承担这个重任,“十四五”期间要抢抓人才第一资源、组建大团队、提升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对教育教学的投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党委书记戴蓉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围绕制定“十四五”规划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开,学院在制定规划时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既要顶层设计,又要问计于民。

(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会)

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系所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等针对“十四五”期间“内外发展环境、机遇与挑战、标杆学科、发展目标定位、重点建设任务、保障措施、预期标志性成果”等进行深入讨论,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要与时俱进,科学凝练学科方向,引领青年教师加入主流方向,保持学科特色;创新体制机制,处理好论文等指标与研究领域的关系,宏观指标与微观指标相结合,让青年教师既能完成常规考核,又能长远发展;做好政策导向,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让更多老师潜心于教书育人;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加强学科交叉,做出更多原创成果等。

(学院教授委员会研讨“十四五”规划)

学院在充分调研研讨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文稿修订,形成了学院“十四五”规划初稿,并通过了学院教授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党政联席会审议,最终形成规划方案。“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全力落实规划,向一流学科、一流学院目标迈进。

(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

视频: 摄影:王伟平 撰写:余淼淼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