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南通
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8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13日,2020中国·南通纤维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高峰论坛暨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江苏南通召开,14名学术委员会成员,刘承功、俞建勇、邱高、卿凤翎、陈南梁等校领导以及南通市委副书记沈雷、副市长王晓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纤协会会长端小平,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等嘉宾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处和南通市有关委办局负责人、重点实验室管委会成员以及50余家南通重点企业代表参会。会议开幕式和交流研讨环节分别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院士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214091153

(会议现场)

刘承功在会上对各位委员、专家以及南通方面给予东华大学和重点实验室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东华大学与南通历史渊源深厚,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要加强优势互补、促进协同创新,携手做好赋能文章,共同提升地方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能级和水平;紧紧抓住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把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科学研究的主战场、社会服务的主舞台前移到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线,在推动学校学科建设进入世界前沿、争创一流的同时,推动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更多创新人才以及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南通,共同谱写双方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成立重点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俞建勇为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他指出,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与会委员和专家提出的重要指导意见,进而转化为推动重点实验室发展更上一个台阶的实效;要积极适应科技政策的新变化、国家对重点实验室的新定位,健全重点实验室体制机制,持续加大学校支持力度,推动实验室释放更多活力;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面向”,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科技创新,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人才队伍,以高素质人才引领高水平创新,不断取得高水平创新成果,突破短板、建设长板、决胜未来、引领发展。

王晓斌在致辞中表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化南通与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产业转化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携手推进南通纺织产业朝着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端小平在讲话中希望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和专利转化效益惠及纤维材料产业,并祝愿重点实验室与南通纤维材料产业合作成功、产出硕果,共同推动纤维材料强国建设。闫金定对重点实验室已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期望重点实验室把握时代脉搏,主动寻求改革突破,破击难点堵点,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合作。

会上,朱美芳院士就重点实验室历史沿革和总体定位、科研成果与方向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方面作年度工作报告。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耀鹏介绍了2021年度开放课题及访问学者基金工作情况。与会委员和专家在凝炼学科方向、汇聚科研人才、加强学生培养、严格规范管理、开展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下午,巨安奇、王连军、相恒学、杨曙光和史向阳等5位教师围绕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功能纤维与低维材料、环境友好与生物纤维材料等重点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视频: 摄影:图片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提供 撰写:刘远康、李莉莉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