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报》刊发新年献词《笑纳风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20-12-24发布部门:宣传部

天上星河转,人间换新年。2021,马上要被我们探脚踩实。

历史,往往在回望中尤显意味深长;既往,唯在品咂后方知其苦后余甘。

过去一年,面对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领航者面对非常之事采取非常之举,切中执政为民之肯綮。众多逆行者以生命赴生命,以无畏的担当勒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匹“脱缰野马”。疫情之下,一句“此生无悔入华夏”道尽无数人的衷肠,歌词“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引发无数人的共鸣;过去一年,我们一举甩掉“贫困”帽子,“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吟咏,在当下如一枚惊雷回响;过去一年,党中央擘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前瞻2035远景目标。奔向美好未来有了方向,前行的脚步愈发铿锵有力。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凭栏回眸,祖国的宏大叙事,在东华演绎成了一帧帧绚丽画面,一幕幕感奋场景。

新冠肺炎疫情“魔鬼”出现时,学校后勤保卫人员、学生辅导员、志愿服务者等化为我们身边的天使,护佑东华岁月静好。经此一疫,“我和我的东华”力量拔节生长;广大教师用技术跨越空间障碍,以屏幕点亮莘莘学子前程。莘莘学子怀持“百战归来再读书”的精神,宅在家中以奋发学习为未来蓄势。风雨中的磨炼,定然镌刻于历史,沉淀于师生内心;在脱贫攻坚崎岖路上,东华上下一心,接续奋斗九年,五月助力盐津正式脱贫出列。此刻此间,我们与时代共舞,为“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添写东华注脚;在“揭榜挂帅”中,学校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牵头建设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组建。我们始终秉持“创新基因”、培育“创新动能”,再结奋进新硕果。此时此事,我们与国家同频共振,在科技强国的标尺上又一次刻下东华印记。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时间的变化总在不经意间触发对人生的思考。当哲人感喟“时光不会流逝,流逝的是我们”时,我们笃信“奋斗即有意义”。

迈入新年门槛,天地广阔,空间无限,东华迎来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窗口期,是机遇的主人还是过客,一切取决我们自己。通往成功的路上定然布满荆棘,改革发展的存量问题亟待破解,增量问题又不断涌现。林林总总的问题清单,就是我们的努力所向。作家苏叶曾说,“我明明知道,过去的已不可追回,未来的正在不可阻挡地滚滚而来。生活需要我们有强大的神经和意志。”面对困难,怎么看,体现的是心胸和格局;怎么干,折射的是担当和作为。汗水比泪水更有营养,奔跑比逡巡更有力量。我们未必要像堂吉诃德战风车一样,但是需要谨记,世上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这个恒常道理。山在前方,路在脚下。胜利不会自己走来,我们必须自己奔向胜利。

“你不可能要求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而是泥潭。”前行路上,既乐见风景,也不惧风雨;既喜见寒梅,也无惧寒霜。2021,让我们锚定未来,锁定征途,笑纳风雨,一路前行!

 本文刊登于《东华大学报》472期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