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卞向阳教授著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
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发布时间:2021-03-02发布部门:科学技术研究院

3月2日,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在北京举行,东华大学设分会场。副校长陈南梁出席,科研院副院长王宏志、获奖人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会。

(颁奖分会场现场)

在此次评奖中,我校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教授主编的《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史》荣获著作类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卞向阳教授的此项著作历时九年完成,以大量的文献、图像与实物资料为基础,综合多学科研究思维和方法,全面而真实地展现出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的历史画卷。中国近现代服装的演变,是在西方文明的冲击下逐步滑离五千年传统变化轨迹并形成新的特色的过程,在服装史研究及艺术理论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上海作为近现代中国服装时尚的中心城市,其衣着风尚是中国近现代服装的代表,该书作为目前唯一的关于中国近现代海派服装历史的权威著作,是对海派历史及其文化研究、服装及艺术历史和理论研究的一大贡献。同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上海时尚之都建设和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Volumes/徐小雯的工作硬盘/徐小雯爱工作/5 博物馆各种宣传/博物馆微信公众号/2021.3.2/WechatIMG884.jpeg

(获奖著作图)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于1995年设立,每三年开展一次评选,旨在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近年来,我校通过加大优秀成果培育力度、完善成果评价体系、设立文科出版基金等一系列举措,鼓励教师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发展。

视频: 摄影: 撰写:朱媛媛 信息员:彭斐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