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3发布部门:宣传部

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干部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积极收听、收看、关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清华说,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经过70余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入学率达50%以上普及化水平,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依托我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高水平学科建设统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办特色鲜明、贡献突出的一流高等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研究生教育不仅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制高点,更是知识创新的策源地。一流的高校离不开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而言,是鼓励,是要求,更是责任。我们要以研究生教育大会为契机,认真践行“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历史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对照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新的更高要求,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旭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我校始终把本科教育放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核心地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地位、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先导地位,制定实施《东华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方案》,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将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发力点,突破学科屏障,加强学科交叉。目前,学校已获批国家级新工科项目7项,国家级新农科项目3项,积极申报国家级新文科项目。我们将持续发挥纺织特色和专业优势,加强理工结合、工文渗透,立足当下,瞄准未来,顺应产业变革需求,破除学科专业壁垒,促进交叉融合,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其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帮助他们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莎日娜说,教育事关党和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内在动力,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前,我们要全面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学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的办学历史和特色以及材料学科发展历程,教育引导学生从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激发理想信仰、汲取成长成才力量,自觉把“小我”融入国家、时代“大我”中,以昂扬进取的青春姿态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2020级材料学专业博士生张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兴。我们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不再需要扛起枪炮抵御外侮,而是要用自己的真才实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奋勇前进。作为一名博士生,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应当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升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聪明才智贡献国家,用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在勇攀知识高峰的过程中不断追求卓越,为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添砖加瓦。

2020级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硕士生乔悦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们正值人生的拨穗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东华大学援疆团第十期的新成员,我被援疆奉献精神深深感染着,也被屯垦戍边的战士所感动着。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心甘情愿融入到国家发展战中去,我想这才是不辜负时代的选择,这才是最“潮”的人生价值。将祖国的发展刻入自己的信仰,无论时间更替,所有为国家发展而无私奉献的人们终会被时代铭记。我们纺织青年更要挑起重担,在科研上对标国家需求,在生产中不忘民生之本。衣被天下的兼济精神是纺织人的初心,更是每一位纺织青年学子的使命,让奋斗的青春在磨砺中绽放绚丽之花!

2019级数学专业本科生夏文欣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教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是总书记对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勉励呼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是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发展对象,我也会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坚持行胜于言,以“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视频: 摄影: 撰写:刘远康 信息员:刘远康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