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纺织学院学生项目斩获2021松江大学城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14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日前,2021松江大学城创新创业大赛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赛落下帷幕,经现场路演、团队陈述和专家评审后,我校纺织学院《筑梦有“声”,“鼓”舞湘西——上海绿生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在决赛现场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斩获一等奖,该项目指导老师为邱夷平、许福军、蒋金华。

 团队成员在比赛现场介绍项目情况

该项目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苗族大鼓的运输难、成本高的痛点问题,采用当地种植的苎麻为原材料,设计了可拆装的绿色复合材料大鼓,不仅能解决传统大鼓的缺陷,还能带动当地上游苎麻产业和下游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该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同时迎合了生态保护的需求,顺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助力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可拆装的绿色复合材料大鼓示意图

据悉,项目团队目前已与多家企业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协议,与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特定组织结构麻织物,与惠柏新材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高强高模树脂,与浙江百合航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制作预浸料等成型工艺,与湘西山里人民族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完成“可拆卸复合材料”大鼓制造,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项目获得地方民宗委、湖南省科技厅、吉首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列为湘西地区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视频: 摄影:纺织学院 撰写:刘凡茜子 杨雨琼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