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1首届“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1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6月12日—13日,首届“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于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顺利举办。副校长陈南梁出席,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郑斐峰,研究生院副院长丁明利,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瑜,出版社社长陈珂、总编周德红,期刊中心主任王克斌、副主任马文娟,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院长李俊等领导班子成员及来自长三角地区10所联盟单位、全国24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博物馆的专家、青年学者共同参加。

论坛上,陈南梁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全体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以本届论坛召开为契机,将有力增进丝绸之路艺术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特别是专家与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丝绸之路艺术史研究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促进青年艺术史学者的成长。他希望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通过此次论坛,与学界同仁深化交流合作,砥砺学术思想,以高质量的研讨成果推动丝绸之路艺术史研究的繁荣和中国化,祝愿青年学者在丝绸之路艺术史领域,将学术研究与国家倡导、时代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砥砺奋进、勇立潮头、不断创新,为国家新文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青年学者以《于阗皇后与公主供养人服饰与妆饰研究》《摩羯纹的应用及特征》《从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看长沙窑瓷器装饰艺术》等为题,结合出土实物、图像资料和历史文献进行丝绸之路艺术史、美术考古研究。导师们指出在丝绸之路的话题下关注艺术史,能打破学科之间的藩篱;将文献和图像资料对应作证时应全面考虑实物的属性,以得出更全面的研究结论;学术研究的范围不要过于宏大,同时加强对方法论的学习和使用。

论坛特邀导师由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荣新江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葛承雍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霍巍教授、浙江大学历史学系韩琦教授担任,学术顾问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尚刚教授、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包铭新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教授担任。论坛共收到全国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西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在内的51所高校和博物馆单位的90位青年学者的投稿,经专家评审遴选出45篇论文宣读。

今年初,东华大学联合长三角地区的复旦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大学、上海博物馆等13所高校和博物馆的专家学者讨论通过了举办“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的倡议书,并就举办论坛的宗旨达成一致。论坛旨在整合长三角高校及博物馆资源,为丝绸之路艺术史青年研究人员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平台。

本次论坛在外聘导师和学术顾问的班底上成立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于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发起单位代表成立组织委员会,每年轮流举办论坛,第二届论坛计划于2022年4月在江南大学举办。

视频: 摄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撰写: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