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0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入总结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基本经验,切实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现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7月6日举办了“学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积极探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有效路径与育人机制。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教授,上海市松江二中校长俞金飞,上海市松江一中副校长郭宁伟,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张丽群、副校长熊锦花、瞿斌,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王吉群,松江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杨立东,东华大学出版社总编周德红,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出席研讨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王治东介绍了自己对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从教学目标、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育方法等四大要素深入阐述一体化建设内涵,指出一体化建设的原则导向,提出了“六个一体化”积极探索一体化建设的工作路径。她还向与会老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学院平台和资源优势,在积极推进区域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的具体工作。近年来学院与长宁区、松江区达成合作协议,积极建立区校联盟,与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持续合作共建,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发校本特色课程,探索建立大中小思政课教研、备课等一体化机制,探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东华模式”“东华方案”。

来自中小学学段学校负责人、教育局主管部门、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会上交流了各学段思政课开展情况和存在不足,提出要主动作为,在资源对接、师资建设、课程内容等方面加强合作,为促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出了诸多有益观点。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加强合作交流,大家协同研究、共同探索,加强资源优势整合,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有效路径。

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推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底层探索实践,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大中小学各个学段的专家、老师以及教育主管负责人,与会人员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围绕一体化建设主题深入交流与探讨,并提出未来共同的努力方向,致力于为共同推进立德树人这一系统工程发挥应有的贡献。

视频: 摄影:黄明元 撰写:黄明元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