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
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2发布部门:人工智能研究院

7月10日,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副校长陈南梁、松江区科委副主任许雁出席会议。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亮,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罗均,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何斌,上海航天八院研发部副部长齐晓军,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蔡鸿明,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启东,东方国际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汪晓峰,以及我校科研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科研院院长丁彬主持。

陈南梁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在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作为国家新基建的核心内容、产业变革的关键动能、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得到了国家和上海市的重视与支持。东华大学相关学科近些年在工业大数据、智能装备、智能控制、智慧医疗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取得长足进步,相关成果在纺织、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陈南梁希望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把握机遇,一方面对接政产学商资源,促进学校新兴学科领域快速发展;一方面建成具有东华特色的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研究团队及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做出贡献。

(揭牌仪式)

陈南梁、许雁和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洁共同为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并为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上海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上海数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首枢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六家共建单位授分中心牌匾。陈南梁还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洁、技术委员会主任高亮以及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罗均、何斌等颁发聘书。另外,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姜育刚院长,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钟伟民、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戴铮、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侯曦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

/_upload/article/images/59/05/9f483eb54fa0b0d457d83e4b3d17/9eff9a75-ce74-4e9c-9f16-429b502ae70b.png

(为中心主任和技术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

/_upload/article/images/59/05/9f483eb54fa0b0d457d83e4b3d17/561d225e-a21c-40b0-898d-acc2127f6b10.png 

/_upload/article/images/59/05/9f483eb54fa0b0d457d83e4b3d17/f2952184-306f-4339-84b0-b7149be42f66.png

(为中心共建单位和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会上,张洁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共建单位分中心负责人程辉代表6家共建单位发言,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工业大数据和智能系统技术相关成果转化的愿望。

许雁在会上做总结发言。她代表松江区科委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肯定了我校在工业大数据和智能系统相关领域的成就,并希望中心积极利用G60科创走廊战略这一重要契机,共同推进上海市以及松江区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松江提供高端创新人才和高水平的技术服务。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第一届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6家共建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各分中心的建设情况。来自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中心四个方向负责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纺织生产大数据科研基地副主任汪俊亮,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工业大数据分会副秘书长吕佑龙、中纺联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部主任姜振华、中纺联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与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小虎分别围绕大数据智能、机器学习及工业应用、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技术、工业图像识别与智能检测技术作情况汇报。委员们就中心运营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殷切希望。各共建单位代表均表示要让上海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上海市人工智能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国家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而不懈努力。

视频: 摄影: 撰写:丁司懿 郑小虎 信息员:丁司懿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