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1-07-19发布部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7月18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落下帷幕。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安全协调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国内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的最高水平赛事,共有来自500多所高校的2000多个参赛队伍的5000多名学生报名参赛,最终各赛区获得一等奖的80个队伍参加决赛。我校计算机学院本科生高新博、张宇航、倪凯、陈汝杰组成的“R00t-2021”战队在指导教师李悦的带领下,最终以总分第三的成绩荣获特等奖。

(比赛现场)

我校共派出两支队伍参赛,在赛区选拔赛中,“R00t-2021”战队勇夺一等奖,顺利挺进决赛,由本科二年级学生蔡澍昊、冯紫晴、赵元博、韩昆鹏组成的“r0v0t”战队则获得三等奖。决赛首日中,“R00t-2021”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连续数个项目第一个答题成功,总积分排名第一。在第二天的赛事中,尽管自主命题赛项中裁判评分不高,总分一度下滑,但在剩余赛项中同学们依然敢打敢拼,沉着应战,凭借技术实力奋起直追,最终以总积分第三名的排名获得总决赛特等奖,这也是我校继2019年首获该赛事一等奖后的再次突破。

(“R00t-2021”参赛队员)

谈及本次获奖,参赛队员张宇航说,“很荣幸我们r00t信息安全战队能够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赛,并最终取得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份荣誉是对我们技术能力的一份肯定与信任,也和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与李悦老师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参赛队员倪锴说,“秉承着战队‘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宗旨,我们将本次比赛视作一个学习和训练的宝贵机会。比赛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可信计算、LiteOS等诸多信息安全领域的前沿概念与技术,既开拓了视野也提升了自身的技术实力。”

据悉,计算机学院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信息安全专业综合改革,修订培养方案,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努力打造专业特色。学院依托信息安全专业于2015年发起主办了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暨全国邀请赛,并于次年列入上海市教委官方赛事中。2016年,学院正式组建CTF战队“r00t”,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战队初始成员由信息安全专业学生组成,逐渐扩展到其它专业,并在校团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网络安全竞技社团,面向全校学生进行招新。

视频: 摄影: 撰写:石秀金 信息员:戴群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