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传承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材料学院党委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19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7月15日至18日,材料学院党委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以及新进青年教师等20余人参与。

开班仪式上,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戴蓉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也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在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际,学院党委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戴蓉希望全体教师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同时,要始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实际岗位中传承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推动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开班仪式)

此次学习活动以专题教学为引领,以现场教学为主阵地,以体验式教学和激情教学为特色,使广大教师在行走中感悟历史、在思考中传承精神。在专题教学环节,大家认真聆听了《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报告,深刻认识了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进一步感悟了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在现场教学环节,大家先后参观了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梁家河知青旧居,聆听了《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延安窑洞里有马列主义》《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等专题讲座,观看了红色实景教育课《延安保育院》,并集体学唱了革命歌曲。

(在枣园革命旧址进行现场教学)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志钢教授表示,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坚持革命,最终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非常了不起。当前,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高的起点上,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要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专职辅导员于伟男谈到,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源泉,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将延安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回望历史,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立足当下,勇担践行青年志的使命;展望未来,赢得实现伟大复兴梦的荣光,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新进青年教师、特聘研究员陈丰坤感到,通过参与专题学习,对于宝塔山、杨家岭等在书本上早已熟识的革命旧址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对延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在现场教学中感悟“心系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梁家河“大学问”,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教师,要将延安精神落实于岗位实践中,牢记教育报国初心,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今年9月,陈丰坤还将担任材料学院研究生新生兼职辅导员,发挥专业所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做铸魂育人的坚定实践者。

据悉,材料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把从党史中学到的经验规律转化成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有力举措,把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的奋斗精神和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彰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

视频: 摄影:余淼淼 撰写:莎日娜 信息员:星禧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