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化工生物学院莫秀梅教授团队在纳米纤维材料促进创面修复方面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8-06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化工生物学院莫秀梅教授团队在纳米纤维材料促进创面修复方面取得新成果。团队在生物材料科学领域顶尖期刊《生物活性材料》(Bioactive Materials)发表题为:Multifunctional bioactive core-shell electrospun membrane capable to terminate inflammatory cycle and promote angiogenesis in diabetic wound(《一种能终止炎症循环,促进糖尿病创面血管生成的多功能生物活性核壳电纺膜》)的研究论文。东华大学化工生物学院莫秀梅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的赵金忠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我校巴基斯坦留学生Atta ur Rehman Khan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的黄楷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由于多因素并发症导致长期炎症糖尿病创面(DW)愈合是一个主要的临床挑战,电纺纳米纤维(NF)膜由于其特殊的结构特点能够通过可控的方式传递活性剂来促进DW愈合。文章报道了一种采用一种新策略负载ZnO纳米粒子(NP)和牛至精油(OEO)的多功能复合纳滤膜,能够持续地共同传递生物活性剂。体内创面愈合证实了生物活性NF膜在上皮化和肉芽组织形成中的潜力。具有生物活性的NF膜通过表达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而促进血管生成。此外,NF膜通过下调促炎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6 (IL-6)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 (MMP-9)成功终止了炎症周期。体外和体内研究表明,NF膜具有抗菌、抗氧化和抗炎的作用,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治疗DW的敷料。

 图1.纳米纤维膜的制备机理示意图

该工作获得了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2199X21000554

莫秀梅教授团队主要从事静电纺纳米纤维用于软硬组织再生,包括皮肤、血管、神经、肌腱、骨、软骨组织再生。莫教授本人主持和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大重点等基金、企业技术开发项目等100多项,申请有关专利106项,授权专利38项,主编和参编专著11部,发表SCI文章453篇。总引用量1.2万次,h-index为55, ISI Web of Science显示莫秀梅在静电纺丝领域的研究论文发表世界排名第七。研究成果分别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为2019和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荣获姑苏创业领军人才、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创新人才)奖”、烟台“蓝海英才计划”高端创新人才。

莫秀梅不忘教师本心,耐心教书育人。她指导学生独立思考、申请项目等;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循循善诱培养年轻人细致耐心,为我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国际留学生,曾获东华大学国际学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莫秀梅指导学生(本文作者)Atta ur Rehman Khan,巴基斯坦留学生,研究方向为通过静电纺丝和3D打印技术制备聚合物基给药系统,使用替代抗菌剂来解决细菌问题对传统抗菌剂的耐药性。攻读博士期间科研成果显著,先后发表6篇本领域高分文章,并多次获得了东华大学“优秀留学生奖学金”。

视频: 摄影: 撰写:莫秀梅 信息员:曾铮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