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行2022年新任辅导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3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我校2022年新任辅导员培训于9月20日至21日在松江校区举行。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在开班仪式上作《使命在肩担当向前 努力锻造具有“大思政”格局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主题报告,学工相关职能部门正副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开班仪式由学工部副部长林惠英主持。

(刘淑慧作主题报告)

刘淑慧从深刻认识“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意义、“大思政”育人格局下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担当作为等三个方面作报告。她首先对学工团队在上半年校园抗疫工作中表现出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高度肯定。她说,面对突发疫情,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一线辅导员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主动下沉进驻到学生宿舍楼,用心、用情、用爱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平安,用忠诚和信仰诠释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为校园疫情防控共同构筑起“坚实的堡垒”,为夺取校园战“疫”胜利贡献了重要力量。她指出,高校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要深刻认识“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意义,认清“大思政”格局下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并善于在“大思政”工作体系中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把握学生思想脉搏、时代脉搏和思政教育的发展脉搏,努力把教育内容和教育手段两个轮子协同起来,把思想引领和实践体验两种途径综合起来,找准学生情感的触发点和思想的共鸣点,把“惊涛拍岸”的声势与“润物无声”的效果有机结合起来,把思政工作做得“有情有义”“有理有据”“有声有色”。

开班仪式上,化学与化工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文馨和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戴劲分别作交流发言。还举行了庄严的新任辅导员宣誓仪式,并向新任辅导员赠送了由我校学工团队编著出版的《新时代大学生主题班会设计与实施策略》一书以及象征着“学工智慧宝典”的《东华大学辅导员主题班会教案二十集》《东华大学辅导员工作案例分析四十集》和《东华大学辅导员优秀网文五十集》的学工“三部曲”。

多年来,我校着力将新任辅导员培训作为抓实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个体素质能力培训培养的重要关口和起点。此次新任辅导员培训班课程以辅导员岗位适应、角色把握、能力提升、知识储备为培训重点,内容主要围绕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政教育的使命担当、辅导员岗位职责与岗位认知、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我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特点与方法等内容加以设计安排,在致力于构建高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为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夯实基础的同时,旨在引导新入职辅导员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所需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工作角色和工作状态,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