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第二届“侨青文化节”开幕式
暨第二期“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0发布部门:统战部

11月18日,东华大学第二届“侨青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二期“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校党委副书记崔运花,松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大章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侨联基层工作部部长栾旭琛,松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侨办主任陆洪明,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英,校侨联主席朱利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侨联主席钱慧敏,松江区大学城相关高校党委统战部和侨联负责人、学校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和校侨联青委会班子成员共同参会。仪式由校侨联副主席、青年工作委员会会长、材料学院教授游正伟主持。

 (齐全胜讲话)

(朱大章讲话)

齐全胜对东华大学侨联、侨联青委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开展的充满活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东华大学侨联这些年的鲜活实践探索对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也为市侨联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他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侨联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下思考和行动。二是要进一步做好高校海归人才的团结、凝聚和服务工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一重要部署做出高校侨界应有的贡献。三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发挥侨界在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他希望,高校侨联在新征程上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一新要求,创造新经验、作出新成绩,为高校、地区的发展,为国家和上海市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崔运花致辞)

崔运花对上海市侨联和松江区委统战部长期以来对东华大学侨联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也对东华大学侨联这些年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她对第二届“侨青文化节”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持续深化品牌建设,使品牌项目更有高度、深度和温度,进一步发挥好侨青力量,讲好侨青故事,唱响侨青声音。二是接续培育侨青队伍,多维度引导侨青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把智慧与力量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中。三是进一步整合区校资源,搭建更多区校合作交流平台,充分调动和激发留学归国青年为助力区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她希望学校侨联充分发挥好统一战线凝心、集智、聚力作用,发挥好“侨青文化节”的辐射带动效应,与松江区侨联和大学城高校持续协同推进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建设,团结带领广大留学归国青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接续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朱大章指出,东华大学作为松江大学城新侨联盟的首家轮值单位,为推进“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期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新一轮的轮值工作中,接好接力棒,推动新发展。他对联盟未来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在联盟体制机制上再放活、再创新、再突破,更好发挥区侨联、大学侨联和校友会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增强联盟集聚效应,合力推进区校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打造“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为目标,搭建为侨服务平台,提升联盟服务水平,激发海归青年更好地为松江新城和G60科创走廊建设献智献策。三是对接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需求、大学的人才需求与新归侨的发展需求,深化特色品牌建设,赋能联盟内涵发展。

仪式上,朱英从“实施三联动机制,推动资源共享”“开发校友资源,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凝聚侨智侨力,助力区域发展”三方面做“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轮值单位工作总结。朱利民与钱慧敏进行了“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轮值单位交接仪式。

(松江区大学·城新侨联盟”轮值单位交接仪式)

东华大学第二届“侨青文化节”由党委统战部主办、侨联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将开展“侨青论坛”——海外校友主题讲座、“侨海讲坛”、“DHU海归青年沙龙”、“恰同学少年”沙龙、“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主题沙龙、“走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等成长发展论坛和校地交流系列活动,为归国留学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侨界力量。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党委统战部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