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用青年视角讲述科学家精神 材料学院举行科学家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4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22日,材料学院科学家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主题宣讲活动在松江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学生处处长廖丽金,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斌荣,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娟,团委书记秦泽峰以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参与活动。

活动当天,学院楼前广场变成了一个开放式“宣讲台”,材料学院科学家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以“开放麦”方式,分享交流了当代青年学生眼中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历史性成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望等主题,结合一代代材料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接力推动科技攻关的奋斗历程,引领师生共同感悟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博士研究生傅佳斌表示,讲好身边科学家的奋斗故事,感受科研工作者的执着精神,对年轻一代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种精神力量的传承。宣讲团成员、2020级本科生向杨双说,作为一名本科生,在参与宣讲的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中国化纤行业以及我校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更深入学习了以钱宝钧先生为代表的一代代科学家胸怀“国之大者”的报国梦想以及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这将成为激励我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科学家精神学生理论宣讲团进行主题宣讲)

聚焦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现场邀请了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蒙学善问泰定求真课题组、聚合物基环境能源材料课题组等14个课题组以及学生组织参展,以成果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带领学生走进材料的奇妙世界。在课题组展示区,各课题组还增加了趣味体验环节,包括摩擦生电、自愈合互动、防弹纤维、3D打印、柔性电子材料、可穿戴传感器、贵金属纳米晶玻璃等,全面展示了课题组长期以来的研究成果,既关注研究的科学理论,更强调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使同学们多角度感受到新材料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先进功能材料课题组李耀刚教授表示,弘扬科学家精神关键要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今后课题组将持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提供专业学习、科研启蒙和实践交流的开放平台,不断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青年教师代表贾超老师表示,参展课题组精选了近年来在挑战杯、“互联网+”等课外科技竞赛中的成果,通过实物讲解、互动交流等形式,引发学生的思考,是一次生动的互动体验式实践教学。

(同学们在课题组展位前参观互动)

据悉,材料学院科学家精神理论宣讲团自2021年成立以来,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好科学家故事,以接地气、冒热气的青年青语彰显教育力量,现有成员24名,其中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9名、本科生9名。打造“小青科”品牌形象,推出“我们争做时代新人”专栏,由青年学子讲述百名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入党志愿书等内容,已先后推出系列视频等20余期,累计浏览量近万人次。下一步,宣讲团成员还将陆续走进上海科学会堂、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用青年视角讲好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小青科”们接力宣讲)

视频: 摄影:苗俊丰、戴异天、钱怡澄 撰写:塞依丁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