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市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第一次技术委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4发布部门: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

1月9日,上海市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一次技术委员会召开。会议设线上、线下会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等13位技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副校长陈南梁,科研院院长丁彬、科研院基地处处长谢旭红及相关教职工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俞建勇对技术委员会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复合材料是国家亟需发展的战略核心材料,中心要做到按需发展、特色发展、联合发展。中心的发展要与国家重大需求相联系,紧紧抓住不断变化的发展需求;要有自己的特色与特点,在重点材料技术和应用上形成突破;要善于合作,联合行业各个领域的兄弟单位共同发展。他希望中心不断成长与突破,成为高水平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会上,中心主任陈春海汇报了《上海市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报告(2021年-2022年)》《2022年预算分配计划》。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听取相关工作报告,并围绕中心科学研究、特色建设、人才培养和未来布局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张辉和中心固定人员刘刚研究员分别就“液体成型碳纤维复合材料层间增韧及干纤维材料研制”“高性能PAEK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冲击损伤行为”做学术报告。

据悉,中心依托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在学校的领导下,经过十多年建设,已形成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设计、制备、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成为整体水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基地,也成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策源地之一。

视频: 摄影: 撰写:民用航空复合材料东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 信息员:刘夏慧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