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国风溯源”
唐代服饰复原展 亮相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3-03-28发布部门:纺织服饰博物馆

春生美好,向新而行。3月28日,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春季)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带来的“回望本来·锦衣霓裳——唐代服饰复原展”在博览会北馆国风服饰展区精彩亮相。

“国风”服饰,是新时代中国时尚的显性标志,是中国当代社会和服装行业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立的共同创造。五千年辉煌灿烂的中国服饰历史是“国风”时尚的文化之根,其中唐代服饰历来备受民众和设计师们的关注。可惜的是,由于唐代至今已经相隔千年,留存的实物极少,我们对于唐代服饰的印象往往来自过去的文字、图像和考古发现,更多的是对唐代主题影视剧中的衣着感受。

知来处,明去处。此次“回望本来·锦衣霓裳——唐代服饰复原展”展出的五套唐代服饰复原展品,是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本着文化传承宗旨,联合学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理论部以及社会力量,从新城长公主墓壁画、赵逸公墓壁画、敦煌莫高窟第9窟壁画、懿德太子墓壁画及胡人牵驼俑等考古发现出发,力求原汁原味,经过多次调研,结合诸多史料得到的研究型复原成果。

展出的三套女子服饰,展示了唐代女子服饰的流变过程。唐代女装的基本构成为裙、衫、帛。初唐女装上襦合身,裙子为高腰掩乳或高腰乳下、长裙及地的样式,如此着装显得简便干练。盛唐时期,女性风姿以健美丰硕为尚,这种新趋势反映到服装样式上,开始流行大髻宽衣。随着“褒衣博带”的华夏传统审美再次回归,服装款式日趋肥大,制作裙幅多、裙摆宽大曳地的裙子耗费奢靡,以至于政府不得不颁布政令加以约束,但收效甚微。

(初唐仕女服饰)

(晚唐大袖襦裙)

展出的两套男装中,既有幞头加圆领袍服的典型装扮,也有胡服胡帽的异域风情,让大家领略唐代开放多样、兼容并蓄的时尚观念。胡服没有森严的等级性,装饰自由、舒适灵活,男女同服,在初唐、盛唐时期流行。此次展示的胡服是当时西北各族胡人所穿着,翻领、窄袖、束腰长袍,袍及膝下,下穿长裤,脚穿革靴,有别于宽衣博带式的汉人服饰。在场观众看到这些唐服后,感叹地说:“我们仿佛看到了古人在‘霓裳羽衣曲’中的着装,也知道了唐人爱穿的胡服是什么样,又一次被古人的智慧与审美深深吸引。”


(初唐胡服)

(唐代圆领袍)

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定位于做中国优秀的纺织服饰文化传承者和当代服饰时尚守望者的角色,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次展览是对新时代中国服装业以时尚为引领的文化呼应。在提到复原宗旨时,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表示:“回望本来才能面向未来,本次展览呈现了跨越千年的国风之美,期待触发守正创新的国风激情。”


视频: 摄影: 撰写:徐小雯 信息员:徐小雯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