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文章:坚定文化自信,攀登“双一流”建设新高峰

发布时间:2018-11-16发布部门:宣传部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时间:   组织单位:   

编者按:《东华大学报》433期刊发评论文章《坚定文化自信,攀登“双一流”建设新高峰》。文章指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推动文明校园创建、落实落细东华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培育、提升师生文化自觉,进而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文化自信,是强国强校力量之源。坚定文化自信,定能坚定不移攀登“双一流”建设的新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首次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驾齐驱,同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十九大报告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凸显了文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

所谓文化自信,即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所禀赋和拥有的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发展的希望。文化自信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三方面。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就是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把文化自信上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高度,既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更趋成熟,又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路上的文化自强,不仅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也正在为我们的强国自信提供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推动文明校园创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培育、提升师生文化自觉,进而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东华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引领战略”指出:“文化是学校的精神命脉,必须以优秀的大学文化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要坚持继承和弘扬、丰富和发展具有东华特色的大学精神,倡导广大师生践行“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校训,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不断提升文化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增强全体东华人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要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促进师生素质全面提升。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倡导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营造“创新、实干、包容、大气”的文化氛围。弘扬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塑造追求真理、淡泊名利的师德师风;倡导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学习风气,引领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将文化引人育人贯穿学校工作的各方面,为“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四要把东华文化建设落实落细落实,把坚信和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坚定师生文化自信的根基;把坚信和传承革命文化作为坚定师生文化自信的前提;把坚信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坚定师生文化自信的灵魂;把坚信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坚定师生文化自信的支柱。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文化自信,强国强校力量之源。坚定文化自信,定能坚定不移攀登“双一流”建设的新高峰。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王宇  编辑:朱一超

相关阅读

本月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