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育 | 我校以“四转”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21发布部门:宣传部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时间:   组织单位:   

9月10-11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东华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按照教育部党组“新、高、实、深”的要求,把握“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的工作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积极推进大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转时态”,迅速掀起学习大会精神热潮。一是校党委高度重视,做好制度性安排。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党委书记朱民、校长蒋昌俊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并发表学习体会。印发《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对学校学习贯彻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安排。二是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迅速传达学习大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书记朱民做专题报告,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深入解读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任务和战略要求。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心组专题学习,就做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三进”工作进行交流研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和交流研讨。编印《东华大学学院干部中心组学习资料》,保证学习质量。三是形成分层次、全覆盖的格局,掀起学习热潮。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骨干教师带头学习,各基层党支部通过专题学习会、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转语态”,不断创新话语方式。一是做好宣传阐释。组织学校各领域专家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将大会精神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立足加强本科教育、深入开展“双一流”建设,在《东华大学报》刊发《争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奋力谱写东华本科教育新篇章》《坚定文化自信,攀登“双一流”建设新高峰》等评论文章,推进大会精神入脑入心。二是建好网上学习阵地。在校园网首页开设“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栏,将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发的相关社论及时发布供师生学习。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学校官方微信第一时间传达大会精神,积极策划推出2018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材料学院朱美芳教授,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奖者、坚守讲台35年的纺织学院王璐教授等专访,深入报道学校师生服务首届“进博会”的典型事迹,展现师生的良好风貌,引导广大教师将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校园风尚。

“转状态”,激励干部奋进创业。一是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举办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专题培训,确保把握准、理解透大会精神。党校开设专题培训,组织学习和交流研讨。增强广大干部改革创新求突破、干事创业求发展的责任担当,提升党性修养、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立德树人融入治校办学全过程。二是健全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解决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要求各部门对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战略任务和“十三五”规划既定任务,列出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明确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责任明确下来,确保大会精神落地生根。

“转心态”,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自信。一是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学校聚焦“新时代高教40条”,召开一流本科建设辅导工作会,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研究员做“一流本科教育与质量建设”专题培训辅导,加深广大教职工对一流本科教育内涵的理解,增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信心。二是深入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学校认真学习三部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传达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部署学校“双一流”建设进展报告编制工作,深入实施好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不断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切实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自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转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视频:   摄影: 撰写:高坤  信息员:王宇  编辑:向娟

相关阅读

本月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