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6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时间:   组织单位:   

9月17日,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东体育场举行,3680名本科新生、3052名研究生和136名留学生新生共迎开学第一课,同启奋进新征程。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副校长邱高、陈革、陈南梁、舒慧生、李炜,校友代表、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高级工程师杨世滨等出席典礼。各学院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专兼职辅导员与全体新东华人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典礼由舒慧生主持。开学典礼通过央视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东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B站、易视传媒抖音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总浏览量近50万人次。

(俞建勇为新生上大学“第一课”)

 (舒慧生主持开学典礼)

校长寄语:汲取精神伟力 赓续百年辉煌

“我们的老校长,我国化纤工业、纤维高分子科学的奠基人钱宝钧教授;享誉国际的纤维和纺纱结构专家严灏景教授;国内纺出第一根合成纤维的郁铭芳教授;一辈子“专研”碳纤维的潘鼎教授……70年来,一代代心怀国家的东华代表秉持和坚守‘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的信念,从‘织漂染练,衣被天下’,到‘惠泽众生’,倾其一生和所有,践行报国理想”……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俞建勇为新东华人带来入学 “第一课”。

站在建校70周年的特殊节点上,如何传承东华精神,书写好青春奋进篇章?俞建勇从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格局开阔、通识广达的协作理念三个方面对2021级新生提出希望。他深情勉励同学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博大的胸怀担当,奋进的学习态度,共助的协作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责,以严格的自律精神,不断实现对自我的超越!从东华走向新的成功,成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长校友寄语: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书写奋斗青春

(教师代表孙明贵教授发言)

“大学有自己的坚守、有自己的底气”,教师代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孙明贵教授以从教30余年的亲身经历与新生分享了他对大学的理解。他谈到,即使社会不断发展,新事物不断涌现,但作为知识殿堂,大学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始终没变,大学情怀和我们的精神家园始终没变。他寄语全体新生都能迈开双腿去丈量大学的变与不变,张开双眼去品味大学的变与不变。面向未来,希望全体同学珍惜校园时光,尊敬师长,潜心向学,追求真理,用拼搏的精神和顽强的韧劲在学习之路上勇攀高峰。

 (校友代表杨世滨发言)

校友代表、2021年上海最美科技工作者、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高级工程师杨世滨向全体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东华的求学经历和工作历程。他提到,东华大学严谨的校风、教授们的悉心培育使自己受益良多。希望全体新东华人能够以青春贡献祖国,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加强体育锻炼,在东华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为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之旅打好基础。

 学生感言:不负青春年华 投身伟大征程

在校生代表、纺织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天增以自己五年的东华求学经历,为新生送上真挚寄语:勇于实践、勇于创造,不辜负青春年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发出东华人的时代最强音。

 

 (在校生代表王天增(左)、新生代表李晓萌发言)

 “今天,我们有了共同的身份‘东华人’”。新生代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新生李晓萌表示将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校训,勉励大家肩负重任,勇提志气;不负韶华,志增骨气;勇担使命,积蓄底气,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带来朋辈“思政”课)

“巍巍学府,传承七秩,百年同庆,风华正茂!”开学典礼上,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为全体新生带来饱含深情的“思政大课”——《锦绣七秩日月新,长歌奋进正当时》。5位主讲人以壮丽七十年,初心未曾变开篇,向大家娓娓道来。号召全体新生心怀“国之大者”,坚定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

现场还举行了全体新生佩戴校徽仪式。

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在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带着师长的祝福和对梦想的憧憬,2021级新生将传承和发扬“东华精神”,在新的人生征程中担当使命,奋勇作为,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委学工部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

相关阅读

本月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