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积极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扣好大学的“第一粒纽扣”

发布时间:2021-09-30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时间:   组织单位:   

九月,丹桂飘香,梦想启航,信息学院426名本科生和232名研究生怀揣着憧憬和梦想步入东华校园,开启人生新征程。为促进新生快速熟悉环境,引导树立正确的“大学观”,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把“三全育人”理念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安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囊括了党性教育、学风教育、生涯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多个领域,为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学思践悟 筑牢思想根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信息学院紧抓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全过程育人理念,邀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浦解明为2021级本科新生作题为“践行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的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浦解明结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并以钱宝钧、靳向煜、张华三位不同阶段东华人为事例,勉励在座的全体学生要发挥当代青年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努力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浦解明为新生做入党启蒙教育)

生涯启蒙 树立规划意识

信息学院为21级新生设计并制作信息人生涯攻略鼠标垫及《信息人成长手册》,放入新生入学大礼包,通过这种活泼的形式逐步清晰自己的大学生涯,并有意识进行规划;并邀请校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纪静老师从“纸条游戏”开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生涯导航课,让同学们意识到生涯规划的迫切性,希望同学们能尽快对自己的未来作出适当合理的规划。

(生涯教育融入新生大礼包)

专业指导 导师导生促学风

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为促进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将学习作为大学的重中之重,信息学院组织班导师与班导生来为新生做学业指导、专业讲述、选课指导,促进优良学风建设,并为新生的各类学业问题答疑解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学生办实事。

(班导师做学业指导)

爱校荣校 共筑家国情怀

今年是东华建校70周年,为增强新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牢固树立“爱校荣校”意识,培养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的精神,信息学院制作了“东华信息人朋友圈”等丰富多样的迎新kt板,在锦绣会堂或者学院楼门口供新生们合影留念,kt板底下可签名为东华信息人点赞;张贴迎新横幅在2号学院楼,强化新生作为东华人信息人的身份感,帮助新生早日树立东华人信息人的主人公意识;在每一间新生宿舍门上张贴信息人专属门贴,在门贴上提供新生姓名、生源地以及学院公众号二维码,帮助新生更快地了解学院资讯,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并感受家一样的温暖。并在9月17日组织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信息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爱国爱校主题升旗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并邀请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理论宣讲团成员、信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曹瑞琳同学作国旗下演讲,在父辈祖辈的故事中,感知家国情怀。

(爱国爱校主题升旗仪式)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入学教育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入学教育各环节,让新生在入学之初树立正确的“大学观”,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视频:   摄影: 施政、关皓中撰写:纪沛彤、关皓中  信息员:丁宁  编辑:吴娅琳

相关阅读

本月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