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艺工交叉团队首次发布“亚欧(中国新疆)时尚纺织品流行趋势”

发布时间:2023-08-22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时间:   组织单位:   

8月18日,在第七届亚欧时装周上,东华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艺工交叉团队首次发布“亚欧(中国新疆)时尚纺织品流行趋势”。这支团队由我校援疆干部(援疆期间任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副院长)、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沈沉教授率领,本次趋势发布以及机制模式的构建,是跨学科跨专业助推纺织服装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思想新实践。

新疆大学大学艺工交叉团队给时装周带来了以“东西互鉴”为中心主题,“传统经典”“自然而然”“潮流巴扎”“未来即来”四大分支主题的“亚欧(中国新疆)时尚流行趋势”,报告一百多块面料以璀璨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及亚欧文明互鉴为灵感源泉,兼容并蓄地将各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审美结合。在具体依据方面遵循行业、专业等大家的学术与产业研究成果以及自治区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东西互鉴”是通过不同文明之间的交往与交流,各个文明可以互相借鉴、学习和汲取更多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文化。此处“东西”既是东西方文明的东西,也是事务的东西、专业的东西、产业的东西。

沈沉针对新文科新工科教育理念,在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新疆时尚设计与科技赋能研究”艺工交叉创新团队,得到了新疆大学双一流资金的支持,树立起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在时尚趋势引领引导效应的模式范样,并构建起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新的研究方向“中国—中亚传统文化历史传承及当代化时尚化传播”。

趋势报告除新疆大学团队外,还由东华大学纺织学院薛文良、丁亦等教授,以及新疆服装设计师协会、上海市服饰学会,浙江达利、鼎天时尚多家机构与单位支持合力贡献及现场发布与解读。

视频:   摄影: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撰写:沈沉  信息员:张金鲜  编辑:彭这华

相关阅读

本月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