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多维度助推东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30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留学生办公室 等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时间:   组织单位:   

编者按:自2016年8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东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启动推进“双一流”建设,朝着“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不断迈进,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各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明日开幕,回顾成就,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催人奋进。今天推出“发展成就巡礼”专栏教育对外开放篇《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多维度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片

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是回应国家战略发展的神圣使命,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由之路。第十次党代会以来,东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委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全面推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拓展深度:优化全球合作布局,创新国际合作模式

为实现综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学校积极拓展多样化、高层次的合作交流。目前,学校已与全球150余所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覆盖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分别与美国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韩国汉阳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日本千叶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埃塞俄比亚巴赫达尔大学等签署了200余份国(境)际合作交流协议,涉及学历教育、课程项目、师生交流访学、联合培养、科学研究等。2013年至2019年,学校与美国纽约时装技术学院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合作开展中美三校服装课程国际合作班,创新合作模式,开展中美学生“融合”教学。2023年,学校依托纺织学科教研优势,面向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纺织工业学院开设国际纺织精品课程,推动国际教育模式创新,扩大优势学科国际影响力。

图片

(2022年8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东华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就筹建上海中英艺术大学签署合作意向备忘录)

图片

(2022年9月,“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在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开幕式上发布)

学校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与日本文化学园合作举办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依托中外优势特色学科的融汇与创研,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效支撑。2019年,学校中日合作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成功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由中英贸易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苏格兰商业奖”颁奖典礼上,学校中英合作教育荣获当年度的“教育创新奖”。2021年,依托中加合作办学项目优势,学校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通过了全球两大商科教育权威机构——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和商学院毕业生协会(BGA)金牌的联合认证,成为上海首个获得两者联合认证的商学院。2022年,在上海市政府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学校与市教委、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三方正式签署合作意向备忘录,拟合作举办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除了与国(境)外院校深入开展合作外,学校依托学科优势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环境署等国际间组织加强联系,探索合作可能。2022年,学校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代表处就成立“可持续时尚中心”的合作进行战略签约,共建“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时尚之都。

提升热度:联通国际教育资源,培养学生国际竞争力

学校努力开辟高水平、多层次、宽领域的学生对外交流通道,丰富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项目资源。开发英国牛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一流大学访学、短期课程等项目,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国际院校合作开展本硕学生的联合培养等,为学校各专业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补充。

学校以多种方式提升学生赴海外交流积极性,如设立海外人才交流专项,以奖、助学金的形式资助参加海外交换(流)项目的学生;不断完善学分互认、绩点转换和课程对接机制,创新和拓展学生国际交流模式;通过“国际日”“国际文化节”等活动,加强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的宣传;发挥知名专家学者“国际交流大使”的作用,带动学生国际交流与联合培养等。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共派出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2500余人。其中,730余人获得国家或学校资助前往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华盛顿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一批世界一流名校深造。

学校通过制定规章制度,与相关国际组织签订实习协议等方式鼓励支持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提升国际胜任力。截至目前已输送50余名学生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中心等国际组织进行现场或远程实习。

图片

(2018年4月,东华大学举办第二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

学校来华留学教育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提质增效,促进可持续发展。依托优势学科及深厚的行业背景,学校开设高层次英语授课课程,2017年起获批教育部“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承办市教委“纺织服装产业‘一带一路’产能国际合作高级研修班”等。中文项目自2018年以来通过国际语言项目质量评估及认证机构EAQUALS的两轮认证。连续三届进入教育部主办“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全国总决赛,2016年获得亚军。举办两届全国高校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2023年承办全国高校国际民俗礼品时尚创新大赛。通过“锦绣中国”英文版讲座、“访知中国”教学实践、“新使者”国际校友论坛、国际文化节、中国文化节、中外学生社团及志愿者活动等,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搭建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平台,营造校园多元文化氛围。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约1000名学历留学生顺利毕业,其中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约850名。学校培养的国际人才不仅在教育文化、科技贸易、政治外交等领域发挥所长,也成为中外交流的纽带和使者。

开创高度: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营造国际学术氛围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先后引进具有海外相关工作经历或专业背景的人才260余名,现全校专任教师中具有1年以上海外经历的教师占比超49%。此外,学校选派教师长期赴世界知名院校或机构进行访学进修、开展合作科研等;教职工短期赴国(境)外6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会议、学术交流、工作访问等累计2000余人次。

做好“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力。通过创办国际学术期刊、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建设高水平科研机构、举办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等形式,努力搭建优质引才引智平台吸引高水平外国专家学者。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短期来访外国专家学者累计2200余人次,聘请长期外籍专家教师230余人次。其中,3名长期外籍教师分别获得2016和2017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20年长宁区“虹桥友谊奖”,以表彰他们在促进教育国际化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突出贡献。

图片

(第二届国际纺织前沿科学与技术大会暨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年会)

图片

(2021年10月,东华大学举办第十届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

2018年至2021年,学校前后获批4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类项目,累计获批立项数在上海市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处于领先。2021年至2023年,学校在同类高校中率先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三个层次项目的全覆盖。2019年,由学校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同主办学术期刊《Advanced Fiber Materials (先进纤维材料)》,汇集20余位国内外院士、百余名全球顶尖科学家和青年学者为编委;期刊连创佳绩,被SCIE、EI、Scopus等众多数据库收录,2023年6月科睿唯安(Clarivate)发布其最新影响因子为16.1。此外,学校每年举办多场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如世界纺织服装教育大会、先进纤维与聚合物材料国际会议、先进玻璃国际会议等,紧跟国际科学前沿,促进各学科全面协调发展。

重视厚度:服务国家重大倡议,彰显使命担当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学校持续大力拓展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2018年12月,东华大学举办世界纺织服装教育大会期间倡议发起“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共有来自19个国家37所具有纺织服装特色的大学加入联盟,系当前参与高校最多、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覆盖率最高的世界纺织类高校联合组织。2017年至2021年,学校举办四届纺织服装产业“一带一路”产能国际合作高级研修班,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苏丹、埃塞俄比亚、乌兹别克斯坦、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百余名海内外纺织相关学科高校的学生、教师及纺织行业从业者参与研修班,学习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沿。学校“一带一路”实践成果入选《“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

图片

(2018年12月,东华大学倡议成立“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

图片

(2019年3月,纺织服装产业“一带一路”产能国际合作高级研修班开班)

基于中非“20+20”框架持续深化援非。学校莫伊大学孔子学院自2015年3月揭牌成立以来秉承“母校”的纺织服装学科优势,推广中国语言文化的同时,对接双方纺织服装产业需求,开展特色文化、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学校和肯尼亚莫伊大学连续八年联合轮值主办中非纺织服装国际论坛暨中非文化交流论坛,打造中非学者合作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不断拓展对非合作,于2018年联合中资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建立纺织“一带一路”教育培训基地(非洲)。

图片

(2019年7月,莫伊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纺织文创爱心义卖活动)

学校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以时尚为媒,讲好中国故事和东华故事,搭起中外人文交流桥梁。学校自2016年起至2019年连续四年携海派旗袍登陆英国爱丁堡艺术节;2018年与法国兄弟院校共同举办中法学生时尚创意大赛;“中国特色、东华设计”的各类优秀服装作品在斐济时装周、巴西推介会、俄罗斯第25届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伦敦毕业时装周等活动中惊艳亮相,荣获多项大奖,开启了文化交流与文明对话的新窗口。

图片

(2019年8月,东华设计展演爱丁堡艺术节)

随着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与港澳台地区11所院校建立伙伴关系,并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港澳台学生来校学习。学校自2015年起至今连续九年承办上海市重点对台项目“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组织台湾地区伙伴院校学生与本校学生共同参加,在两岸青年互动交流和城市文化体验中融入学校纺织服饰文化特色,增进两岸青年的情感交流,筑牢国家认同的思想根基。

图片

(2023年6月,东华大学举办沪台青年菁英领袖营)

未来,东华大学将继续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己任,坚定不移大力推进与世界各国的互鉴、互容、互通,不断开创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吴娅琳  编辑:吴娅琳

相关阅读

本月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