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蔡冬清研究员团队在有机废弃物快速腐熟领域取得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12-26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题:   主讲人:   地点:   时间:   组织单位:   

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蔡冬清研究员团队在有机废弃物快速腐熟领域取得研究新进展,该研究成果最近以“废弃牛奶快速腐殖化制备纳米缓释肥”(Waste milk humification product can be used as a slow release nano-fertilizer,DOI:10.1038/s41467-023-44422-5) 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蔡冬清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朱延平讲师为第一作者。

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高蛋白废水具有量大、有机质含量高、易腐败等特点,目前主要通过传统生化处理达标和排放,该方法存在资源浪费、碳排高等问题,少量通过酸、碱、膜滤等多级分离、提取后可将蛋白回用,但该类资源化技术存在流程复杂、成本高、蛋白易变性等问题。

考虑到食品行业的高蛋白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碳、氮、磷等营养元素且本身无毒害,属理想的有机肥原料,该论文选取废弃牛奶为处理对象,创新性利用一种高效非生物工艺实现其小时级腐殖化,并将产物制成富含黄腐酸和钾的高肥效纳米缓释肥。盆栽实验结果初步表明所制备的缓释肥较传统有机肥和钾肥具有更显著的肥效,且兼具良好的酸土修复效果。经济成本计算表明该工艺成本与传统堆肥工艺相当,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潜能。该工艺相对传统生物处理具有处理效率高、碳损失少、占地面积小等优点,为有机废弃物的农用资源化提出了一种新路径。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广西、安徽、山东、内蒙古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STS等项目资助。



视频:   摄影: 撰写:朱延平  信息员:李玲  编辑:朱一超

相关阅读

本月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