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方早报》:“针织女王”突然发出邀请 但只有一个人可以出席

发布时间:2005-03-24发布部门:宣传部
    实习生 毛文静 早报记者 韩晓蓉 责任编辑 韩与薇    2005-3-16 
    昨日,是“索尼亚·里基尔巴黎上海时尚大赛”复赛作品的截稿日期。进入复赛的12名在上海就读的学生交上了他们的参赛服装作品,这次比赛非同寻常,他们中只有一人会胜出,将获得到巴黎留学一年的奖学金,以及和大名鼎鼎的索尼亚·里基尔面对面地共事一年的机会。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刘晓刚老师说:“通过一次比赛获胜就能出国留学,这在上海服装界几乎没有过。能够和里基尔共事,对国内的设计师来说,也是没有过的。”
    “本次大赛实际上是中国时尚人才受关注的最强烈信号之一。”大赛的主要负责人、上海大学巴黎时装学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祝佳如此评价。
    比赛结果,将在即将举行的上海时装周展示2周后,通过一次走秀后决定。此外,这12个人还将交上一篇专业论文和接受全英文面试。
    如果到巴黎自费学习服装设计一年,学费加生活费至少是人民币15万元。评委之一、著名设计师Anthony表示,要想成为国际性人才,会说英语是个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英语水平高的学生容易胜出。
廖俊:唯一的男选手
    东华大学的廖俊是入围者中唯一的男性。他说:“怎么又是这样?每次都是这样!”
    廖俊的优势也许在于,家里三代都是裁缝:“连我小时候睡觉都是听着妈妈踩缝纫机的声音入睡的。”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我在各方面都挺有优势!”
    “我以前在misslucy担任过设计师,参赛的成衣是我自己做的,而我的竞争者中,肯定有人是设计好之后让别人做的。所以手工方面应该是我的优势。我喜欢花花绿绿的东西,我的寝室里插满了鲜花,虽然我是男生。”
王箐:我是计算机专业转行来的
    上海大学巴黎时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王箐在入学之前有过4年的工作经历,并在复旦大学的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拿到了自考大专的文凭。
    “我的优势也许在于有一些工作经验,而且大学时学计算机软件可能在逻辑思维上比较强一些,但毕竟我上这个专业时间比较短,在专业知识方面可能比较欠缺,在这次比赛中我遇到了些困难,比如在面料方面,我没有找到合适的,就委托给一个小厂帮我织布料,尽管这样,我也从没有想过要放弃,我会全力以赴。”
刘智博:投稿时曾想放弃
    这次参赛选手中“学历最高”的是东华研究生二年级的刘智博,她说也许自己的优势就是比其他的选手多学了几年。“我参加比赛最初是想了解这个品牌,比赛结果在我看来不是很重要,顺其自然吧。其实我本来投稿时都想放弃了,因为时间太紧了,我觉得自己没做好。”
周紫婴:设计功底很好
    同样是研究生的,还有周紫婴。她的导师卞向阳评价她时说:“周紫婴在专业方面设计功底是很好的,我觉得她的优势就在于综合的设计素质比较高,而相对弱的方面,我觉得也是其他一些选手的弱势,在于对针织的了解不是太强,因为在所学课程中很少涉及针织方面的知识。但是我告诉学生们比赛不是为了得第一名,而是看看同辈的人都在干什么。
邵家瑜:我偏不做针织
    参加“针织女王”的比赛,邵家瑜却没有做针织服装。“我对比赛的成品有两套方案,其中一套的定位就是轻松幽默,要看起来比较好笑,我希望大家一看到就很开心。”邵家瑜说,“大家都做针织的,我不想和大家一样,索尼亚的其他衣服也是很不错的。”邵家瑜已通过了英语六级,在口语表达方面,她对自己的评价是:能表达清楚意思,但不是很流畅。
顾烨:绘画不行但英语不错
    顾烨的专业是服装设计与工程,在绘画方面有些弱势。但她认为自己英语不错,一般交流没有问题。顾烨的老师李俊说:“顾烨是个头脑灵活爱动脑筋想问题的学生,虽然绘画不是她的优势,但这不重要,只要她能明白地表达出她想要表达的内容就可以了,不会影响到她所制作的作品。”
许雯:我从未失败过
    “从小我就喜欢服装设计,小时候剪了家里的电视机套来做东西,当初看到比赛的通知说能出国留学,这对我的吸引力很大,我觉得机会太难得了,这个比赛可不同‘中华杯’、‘兄弟杯’的比赛,不同于其他的得奖,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从未失败过。不过这次我的心态还是很平和的。”作为上海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她不久前好不容易找到意大利的进口面料。
李佳:穿自己的作品参加英语面试
    “我在同时制作两套成衣,因为我有个想法就是英语面试的时候我想穿自己设计和制作的衣服。穿自己设计的衣服心情会很好,而且这样很特别,也会比较有优势吧。四月份还有个‘东华杯’多国服装设计大赛,部分时间我也在为这个做准备,是很忙的,也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从没想过放弃,我不想让自己后悔。”李佳说。
范燕飞:我的风格是走极端
    “这个比赛的吸引力很大,尤其是索尼亚本人会担任评委,这一点尤其吸引我。我个人的设计风格是走两种极端的,要么就很简单,要么就很复杂。我的老师对我的评价是做事认真负责,对比赛我会尽最大努力,至于结果顺其自然。”
金晶:英语面试有绝对自信
    金晶告诉记者,她本身也打算留学,参加这个比赛首先是因为这是世界的知名品牌,她在以前的比赛中还没有入围过,所以走到今天已经很开心了。金晶觉得自己的最大优势是英语,她对全英语面试有绝对自信。
张轶楠:我的优势是踏实
    “突然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很激动。我的作品是联系一个针织厂做的,我自己没法做。”张轶楠觉得自己是个“感性同时又不乏理性的人”。她说:“我对一件事物的认知能力比较强,踏实实际是我的优势。”
陶冶:我不怕苦我可以熬夜
    已经是研究生一年级学生的陶冶要在忙碌的课程之外来准备比赛:“研一的课还挺紧的,但是为了比赛我是不怕苦的,我可以熬夜,好像一到夜里我的精神就来了。我觉得参加比赛可以激发创造灵感,设计的东西如果被肯定会很有成就感。”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