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方早报》:13年的爱心故事还要不断延续

发布时间:2005-03-24发布部门:宣传部
    实习生 毛文静 早报记者 韩晓蓉 责任编辑 林佳芳    2005-3-16 
    邵海灵,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今年她自愿报名参加了“东华大学华阳自强志愿者协会”,每个双休日,她都会与来自东华大学的同伴们为华阳社区的孩子们辅导功课。
    东华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之间的距离并不近,是什么吸引邵海灵参加到东华大学的志愿者队伍中呢?说起这个故事的缘由,就不得不提起一个延续了13年的爱心故事。
    1992年3月,一篇题为《可歌可泣的“自强少年”》的报道,介绍了本市华阳路几位残缺、贫困家庭的孩子克服困难在逆境中奋起的事迹。这一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也牵动了东华大学一群年轻大学生的心。纺织一系90级康强等同学决定以实际行动帮助这些自强不息的孩子,他们千方百计联系到华阳街道办事处,为这些来自残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创办了“华阳自强少年学校”,与他们交朋友,义务为他们辅导功课。
    13年来,472名东华大学的大学生走进“华阳自强少年学校”,为数百名贫困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许多被辅导的孩子考上了大学,邵海灵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她也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高校实行学分制以后,班级的功能弱化,社团逐渐成为凝聚大学生的有效形式。“华阳自强少年学校”志愿者从创办之初的5个人,发展到近200多人,逐渐成长为东华大学的明星社团。
    昨天是华阳自强少年学校成立13周年的日子,在东华大学,一个特殊的交接仪式在此进行。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党支部副书记周炳振把“华阳自强志愿者协会”的银白色牌匾郑重地交到了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的党支部副书记韩哲宇的手中。
    原来,今年九月份,纺织学院将迁至松江校区,管理学院则继续留在延安路校区,管理学院也有一支历时九年的“爱心助老志愿队”,有一定的经验及服务基础,因此,这根接力棒自然而然地传到了管理学院的手中。“华阳自强志愿者协会”的现任会长章炜有些不舍,毕竟这是纺织学院的大学生们13年爱心和热情的见证,“虽然我们不再主管自强学校了,但是我们还会成立其他形式的志愿队,将我们的爱心继续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华阳精神’是一种无形资产,是多年积淀的结果。哪怕我们现在没有一个志愿者,但是靠‘华阳精神’的感召力,我们仍然可以迅速组织一支志愿者队伍。”提起华阳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纺织学院辅导员陆未谷充满自豪。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