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中国纺织报》:上海纺织有了产学研联盟

发布时间:2005-03-25发布部门:宣传部
     
  本报讯(记者杨维骅)1月18日,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与东华大学联合研究中心在上海揭牌成立。通过该产学研联盟的建立,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与开发、成果转化、学术交流、资源共享、人才培养与使用、队伍管理建设等方面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 

  东华大学作为一所全国重点院校,在特色领域拥有多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汇聚着国内最优秀的纺织服装领域人才。近年来该校与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合作,成功开发了九孔高弹性聚酯纤维及床上用品、各类新型纱线、抗SARS系列产品等等,取得较好成效。2004年双方又联合申报了上海市经委、市科委的多项产学研专项。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在新一轮战略规划中提出了“科技与时尚”的发展理念,创建了公司技术创新体系,围绕新型化纤材料、产业用纺织品、品牌服装及装饰纺织品三大核心板块建立专项开发基金,整合业内科技资源,规划搭建信息、研发、检测、转化四个平台,重点发展科技纺织、绿色纺织、品牌纺织和时尚纺织。 

  研究中心建立以后,双方将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具体的合作交流:一是联合承担纤维材料、产业用纺织品、新型面料的产品研发,开展品牌运作、企业管理及策划等相关工作,联合申报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研究项目;二是启动并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计划;三是双向开放各自拥有的仪器、设备、检测机构及成果中试、转化等试验;四是定期交流学术前沿动态、行业发展战略,共同举办高水准、高层次的国际性、全国性学术会议;五是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通过双向兼职的方式,联合培养高层次的专业人才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