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民晚报》:提升我们生活的“幕后英雄”

发布时间:2005-03-29发布部门:宣传部
     作者:董纯蕾  日期:2005.03.28  版次:4
 

  ——解读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获奖项目
    这42个荣获中国科技最高级别奖的项目名字,你多半读着拗口;每一个科研项目运用的原理,你也许不甚了解;但若从生活的角度谈起这些项目,你保管豁然开朗——哦,原来它们就是完善我们的城市建设,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的“幕后英雄”!
    为衣裳织纤维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年来,2大系列聚酯和8类功能化纤维,在全国50多家企业中推广应用,建立基地4个,分别生产共聚酯纤维切片和纤维11.15万吨和1.06万吨,而且对我国纺织品的升级换代具有重要意义。产业水平提升的力量来自哪里?
    阳离子染料擅长染短纤维、长丝、高收缩长丝;分散性染料也善染短纤维,不过它还能染高收缩短纤维和加弹丝。研究了共聚酯纤维的结构性能后,东华大学的科研人员还发现纤维在90——100℃、常压的环境中可染深色,手感柔软、光泽柔和,而且混纺纱染色不会损伤天然纤维。基于如许纺织新工艺,充满科技灵气的纤维被大量穿上身。
    助鱼儿游天下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团头鲂“浦江1号”是世界草食性鱼类中选育的首例良种。据江苏湖、宜兴和上海3个地区的不完全统计,2001年共生产销售鱼苗2.7亿万尾、鱼种956万尾,新增产值9371万元;到了2003年,产销总量已达鱼苗4亿尾、鱼种2304万尾,新增产值已有3.8亿元。目前,团头鲂“浦江1号”已经推广到全国20个省市。是什么让鱼儿“日长夜大”?
    上海水产大学潜心研究的妙方是:选鱼不含糊,在野外鱼池中以万分之三至四的高淘汰率选择鱼苗;养鱼不放松,逐代跟踪养殖性能、形态、生化遗传、分子遗传等方面的变化;优点不外泄,采用分子遗传技术确定良种标记。
    为健康寻良方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上海“科技军团”的此次获奖名册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28个项目中有5项出自医院。二医大附属瑞金医院历经20年完成的《重要脏器血栓栓塞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向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发起挑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乳腺癌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针对居我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的乳腺癌,提出了化学预防、早期诊断、准确定位、彻底根治的多种机制和方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病毒性心肌炎与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为发病率越来越高的病毒性心肌炎提供了诊断标准和药物治疗手段。
    上海交大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的《体脂、胰岛素抵抗与代谢综合征关系的研究》,则聚焦中国人的又一健康“顽敌”——肥胖、糖尿病或代谢综合征,所采用的扩展高胰岛素——正葡萄糖钳夹技术被国际公认为测定集体胰岛素敏感性的金标准。其流行性病学调查也发现,上海20岁以上人群中有1/5患高血糖,超过1/3患腹型肥胖,近1/10患代谢综合征,值得警惕。
    为城市铺轨道(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上海高速运行的轨道中,还有很多“幕后英雄”今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外环隧道,凝结着上海城建(集团)公司《大型沉管隧道工程技术研究》的智慧;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由1998年的全球第10位跃升至2003年的第3位,上海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现代集装箱码头智能化生产关键技术》是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浦东国际机场、东海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展,应当给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上海地面沉降监测标技术与重大典型建筑密集区地区沉降防治研究》记一功。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