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新闻午报》:上海42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 “一块布”“一条鱼”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05-04-01发布部门:宣传部
     记者王红梅报道 

  本报讯在昨天召开的200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公布的获奖名单中,由上海科技人员牵头或参与完成的42个项目获奖,获奖比例占全国的13.95%,获奖总数及一等奖数量均创新高。其中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负责的“小型化OPCPA超短超强激光装置”获一等奖,东华大学的“一块布”和水产大学“一条鱼”也进入了这个中国科技最高奖励的“光荣榜”。 

  纤维材料也能舒适透气,具有真丝光泽?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东华大学开发出来两大系列共聚酯和八类功能化纤维就具备该功能。羊毛的手感、真丝的光泽,能抗起皱、抗起球,有高收缩能力,抗静电,而且导汗导湿,可染性强,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碱处理。3年来,两大系列聚酯和八类功能化纤维,在全国50多家企业中推广应用,直接产值有几个亿。 

  团头鲂“浦江一号”——世界草食性鱼类中选育的首例良种,已经推广到全国20个省市。上海水产大学历经15年时间,研究培育出的“浦江一号”团头鲂。鱼苗是在野外鱼池中,以万分之三到四的高淘汰率选来,逐代跟踪养殖性能、生化遗传、分子遗传标记等变化,还采用分子遗传技术确定良种。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共生产销售鱼苗2.7亿万尾、鱼种956万尾,新增产值9371万元;2003年,产销总量已达鱼苗4亿尾、鱼种2304万尾,新增产值已有3.8亿元。 

  由瑞金医院完成的《人类造血和内分泌相关细胞/组织基因表达谱和新基因识别研究》项目,成功地在国际上首次识别、克隆了547条人类新基因的全长cDNA,开创了国内大规模人类功能基因识别、克隆的先河。

视频: 摄影: 撰写: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编辑: